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挑战体智和勇气 刺激与危险并存
“沉浸式”实景游戏带火密室逃脱
2020-08-05 04:07:0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戴瑞震

  大型益智类实景解密体验秀《密室大逃脱》第二季正在芒果TV热播。近些年,密室逃脱的招牌在杭州随处可见,因其实景逼真、参与感强、体验内容丰富的特点,备受青少年和上班族们的喜爱,密室逃脱已经成为时下最受年轻人喜欢的休闲游戏之一。

  不同主题带来各种乐趣 “沉浸式”密室效果佳

  刚毕业工作的职场“萌新”李晨因为一次企业团建,从此迷上了密室逃脱。在他看来,头脑比较聪明的年轻人在游戏过程中更能展现出自己的价值,也可以很大程度上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团队合作能力,他十分享受在密室中探索的过程。“逃离密室需要脑力和体力的结合,每个人都可以执行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激发各自的优点。这也是一次‘破冰’的过程,团体之间必定存在疏与密,我们在逃离密室的过程中融洽合作,无形之中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的确,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团建选择密室逃脱项目,像杭州的阿里巴巴、网易团队就组织过密室逃脱团建活动,在密室中团建十分考验团队配合、凝聚力、协作力,可以快速提升感情,也能看出团队中每个人的性格,谁的领导能力更强,谁的胆量更大,这对之后的工作安排是有一定帮助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每家“密室”都有不同的“主题”,有的注重闯关,有的注重剧情,有的注重恐怖,但均是通过智力考验,通过找线索进行闯关。杭城一家知名密室逃脱店的运营主管魏双蕊介绍,密室逃脱的主题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后才保留下来的经典,已经按照恐怖程度进行了不同等级的划分。

  玩家可以在不同主题中体验到多重身份,如变成拯救人类的行动小组与丧尸搏斗、成为摸金校尉体验墓室的惊险,变成囚犯和预警斗智斗勇,或者穿越回民国时期的军统局,上演一出现实版“伪装者”,这种“沉浸式”的密室是目前最受欢迎的种类,真人npc(Non-Player Character,非玩家角色)专业演员陪玩家一起飙戏,已经成为了学生、白领、甚至网红明星们的打卡地。

  严格把控玩家资格 小密室创新当代解压方式

  魏双蕊表示,目前来密室消费的年龄层主要集中在20至30岁之间,主要是吸引白领人群,“年轻人追求的就是一种肾上腺的刺激和一种头脑风暴吧,暑假、双休日的场次都是爆满的,需要至少提前一个星期来预约,也有很多学生党来体验,我们对年龄的把控是很严格的。”

  对于非恐怖类密室,包括温馨亲子、烧脑情景类的主题,一般年龄要求是14周岁及以上,而涉恐类则要求年龄必须达到18周岁。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玩家禁止入场,抗压能力及身体素质欠佳者不建议选择恐怖主题,玩家进入密室之前需要签署一份入场注意事项的文件,工作人员会准备好对讲机,也会随时观察监控,如果有意外情况发生,玩家可以及时用对讲机联系,或向监控摄像头挥手示意,联系工作人员及时退出。

  资深密室玩家罗紫婷告诉记者,她体验过很多主题,刚开始玩的时候还会被场景里的诡异音效吓到,也出现过很多次中途退出的情况,现在作为经验老手可能更注重的是密室本身的剧情和与NPC之间的互动,“像伪装者这类换装题材就更吸引人,我们在挑选密室主题时要先了解剧本,然后再进行选角、换装、推理、找出凶手,有的时候比上班还辛苦,但玩过之后会有一种满足感,非常解压。玩的次数越多,心理承受能力也变得更强大。如果是第一次来玩密室的‘小白’,还是建议与有经验的朋友一起行动会比较安全。”

标签:密室逃脱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