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蔡彤彤:“佛系”态度跳出精彩人生
2020-08-12 07:16: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 漩

  蔡彤彤,艺术体操运动员,1990年生于温州。2006年获得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全能第一名、单项第一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中夺得集体全能银牌。

  “我的性子其实挺佛系的。从小时候误打误撞走上艺术体操之路,到后来登上奥运会领奖台,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蔡彤彤对自己的职业运动员生涯以及个人性格如此总结道。这个容颜姣好,且一度在中国艺术体操历史上大放异彩的姑娘,如今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艺术体操团体项目教练一职,生活平淡而充实。

  茫茫然走上艺术体操之路

  初次和器械打交道便爱不释手

  如今回想起来,蔡彤彤依然觉得艺术体操是闯入她人生里的一场美好意外。“那时我才5岁多,在幼儿园里唯一和艺术搭点边的,应该只有参加舞蹈班。”

  年少的蔡彤彤身材纤细瘦小,算不上特别出挑。当时,温州少体校教练蔡爱洁偶然来到幼儿园挑选苗子,偏偏在一众小姑娘中一眼相中了蔡彤彤,还让她专门去试了一堂课。“那时候我对艺术体操全无概念,不过,却被训练馆里那些彩带、球、圈之类的运动器材一下子吸引住了,爱不释手。”

  通过选拔的蔡彤彤向父母表达了想学艺术体操的意愿。起初,父母全当女儿一时兴起,未太在意,也并不太赞成女儿小小年纪便走上运动员之路。不过,接下来几日,蔡彤彤一直都在争取父母的同意,蔡爱洁教练也几番登门游说。这让蔡父蔡母意识到,女儿是认真的。

  “这毕竟也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项目,父母考虑再三,最终还是同意了我的选择。”蔡彤彤说,自此后家人每天都会接送她出入学校和训练馆,这一送就是五六年,直到2001年进入省队为止。

  进入省队开始集体生活

  艺体少女完成“心理断奶”

  “进省队之前,我打过一阵子退堂鼓。”蔡彤彤告诉记者,当时年仅10岁,并不确定职业运动员这条路终究会通往哪里,一想到要离开父母,踏上未知旅程,她犹豫了。“其实,潜意识里已经产生了放弃艺术体操,转而专注学业的想法。于是,我再度回家征求父母意见。”

  相比5年前选择随了女儿的意愿,这次,向来宠爱独女的蔡父蔡母并没有由着蔡彤彤的性子来,而是鼓励她坚持。“记得爸爸当时对我说‘去试试,锻炼一下自己的独立能力,不行爸爸就接你回来’。正是这句话,才让我壮着胆子坚定在艺术体操这条路上走下去。”

  蔡彤彤回忆起初到省队的日子,她感觉有些好笑:“刚去的时候还真不适应。每天我都比队友早起半个小时,午餐晚餐也吃得飞快,就是为了尽量挤出时间,一日三次雷打不动地去公用电话亭,打电话给爸妈哭诉说我想家。这个阶段持续了好一阵子。”

  所幸的是,在队友和师姐们的帮助下,蔡彤彤渐渐适应了全新的集体生活,也慢慢学会独立,完成了人生第一次“心理断奶”,向着一个优秀的职业运动员华丽蜕变。如今回想起来,蔡彤彤依然感激父亲当初的执着,正因为此,才有了自己后续的成就。“如果我当时选择放弃,在日后的路上,我可能遇到难处都会退缩,是爸爸教会了我坚定信念。”

  机缘巧合进入国家队

  和队友并肩绽放奥运舞台

  在教练眼中,蔡彤彤一直是个动作稳定性高,且技术全面的队员。在省队的日子里,她也取得了包括全运会第三在内的不少好成绩。不过此时,有朝一日能登上奥运会领奖台却是她想都不曾想过的。

  2006年,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国家队全国范围召集运动员,各省队纷纷输送人才进京。“当时要求平均身高最好在1.70米左右,不过那时候我还在发育,身高才1.63米,距离标准差不少。不过当时恰逢全运会结束,老队员退役,便空出了一个名额,于是我被推荐上去。”蔡彤彤笑着说,自己当时似乎是个“补漏”选手。“当时带我的武珊妹教练和我自己都觉得我还小,也没想过真的会有机会留在国家队,教练甚至在我出发前还叮嘱我多带点钱,说集训结束了在北京好好玩一下再回来,毕竟难得去一趟……”

  初到国家队,蔡彤彤是队内年纪最小的选手。夏燕飞、白梅两位教练却觉得她年龄虽小,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便留她在身边一直担任替补。“奥运会日益临近,我从没想过会从替补到主力,便难免沮丧,想着既然无望入选奥运会大名单,要不要索性回省队算了。”

  此时,白梅教练见状,极力挽留,告诉她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要放弃。幸运的是,后因机缘巧合,蔡彤彤最终被入选进奥运会参赛名单,对于白梅教练当初的不放弃,她十分感恩,直言:“白梅教练就是我人生中的贵人。”

  备战奥运会,训练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蔡彤彤清晰记得,多少个日夜,自己和队友从早上八点训练到凌晨。多少次下了飞机来不及到休息地,便拖着行李箱直奔馆里投入高强度的训练。“正是前期的准备十分充分,所以才换来登台那一刻的轻装上阵和比赛时的稳定发挥。”蔡彤彤告诉记者,当成绩出来那一刻,她和队友们都激动得忍不住哭了出来。大家尽力了,努力没有白费,这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对于她们乃至于对于中国艺术体操来说,都是历史性的突破。

  回归省队担任教练

  薪火相传筑梦未来

  2013年全运会后,蔡彤彤正式退役,她选择了回归省队担任教练一职。“开始省队缺少二线教练,我便顶了上去,如今开始负责带一线队员。”

  在完成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变后,蔡彤彤直言自己能够理解曾经教练员的想法。“曾经年少的我们会因为任务重、压力大而逃课,给教练留下一张纸条便去寻自己的片刻自由。却不曾想,教练背负的压力远在我们之上。”

  蔡彤彤感叹,运动员生涯时,每天只要管好自己便好。但是到了教练岗位,那就完全不一样了,相比体力,脑力上的巨大消耗是她曾经并不理解的。“不仅要考虑后续的队伍建设,提升技术,还要面对队员的叛逆期、生长期,稳定她们的心理情绪。如今的队员很有自己的想法,接触信息也很多。所以我在日常中会更加注重训练上的劳逸结合,为她们的成长打下更好的基础。”

  面对未来,如今的蔡彤彤显然已经不是那个“佛系”的运动员,她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全运会日渐临近,我和这一届队员将努力突破自我,把队伍拉回到全国前三的位置。”

标签:艺术体操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