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评论:给后浪“泼冷水”莫要走极端
2020-08-12 07:24:43 来源:体坛报 评论员 王宇怀

  “这个远远不够,差得太远了。看看之前结束的男篮世界杯,能够进入世界杯的球队,都有非常好的后卫。一个后卫决定了一支球队的远景和发展,但中国如今的本土后卫,还没有能力撑起这样的重担。”最近,中国男篮名宿王仕鹏对当下包括郭艾伦、孙铭徽、吴前在内的几名优秀后卫的评论引发争议。

  身为中国男篮的前辈,点评后辈们的表现无可厚非,但此次王仕鹏的评论似乎广大球迷中有很大一部分并不买账。当年,王仕鹏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力后卫确实在国际大赛中为中国队立下过汗马功劳,然而当时的中国男篮内线坐拥姚明、王治郅、易建联三大内线,有他们的牵制,外线球员确实有着更大的发挥空间。这是眼下这支中国男篮的后卫无法体会到的优势,因此,不少球迷看来,王仕鹏的这番评论有些“倚老卖老”的味道。

  时过境迁,面对郭艾伦,吴前和孙铭徽的进步时,身为前辈也不该如此小看,毕竟今年他们三名球员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与国外球队竞争时没有优势并不是后卫一个位置,而是整个中国男篮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进步和对抗其他国外球队完全是两个概念的事情。而在此时如此较真儿评价三名优秀的后卫更显得有些“哗众取宠”,颇有一番“蹭热点”之嫌。

  近年来,王仕鹏在退役后并未走上教练岗位,转而成为一名媒体人和篮球评论员。这位素以“敢怼”“敢说”的中国男篮前辈免不了说出一些“得罪人”的话。就在CBA季后赛战至8进4阶段时,王仕鹏就曾评论辽宁男篮只能打到8强,进4强都不太现实,还点评辽宁男篮主力大前锋李晓旭状态不佳。然而辽宁男篮用实际行动回击了王仕鹏的言论。一年前,王仕鹏与周琦弄出的“爽约风波”,他也同样以一种前辈的姿态狠狠地批评了周琦,态度同样很是鲜明。

  然而在竞技体育领域,人们往往更加敬佩那些做大于说的人,真正为这个项目付出的人。王仕鹏作为运动员时确实有功劳,但眼下他作为评论员,同样也是这些当打之年球员们的前辈,更应该多一些鼓励甚至实质性的指导、教学,一味的“泼冷水”不仅没有实效,更自降身价。

标签:竞技体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