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年逾花甲的姐妹花在赛场一同绽放
2020-08-19 13:50:0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李笑莹

  日前,浙江省第三届女子体育节太极拳(剑)比赛结束,舟山市代表队甲组队员中的石国芬和华亚芬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们一位63岁,另一位61岁,在这次比赛中,石国芬取得了太极拳组一等奖,华亚芬取得了太极剑组一等奖。

  因热爱而坚持运动

  从退休后到现在,石国芬练太极拳已经7年了,50多岁自学太极,在别人看来似乎有些艰难,但她倒是乐在其中。“从高亭中学退休之后,我就想给自己找点‘乐子’,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以就注意到了太极拳。”石国芬说,“刚开始自己在网上找了太极拳的视频自学,琢磨动作,看视频到夜里一两点也不觉得困,后来自己练的时候就用手机拍下来,再和网上的对比,看自己哪些动作做得不到位,再仔细修改。不过刚开始要压腿、扎马步,确实有点吃不消,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

  经常在家自学虽然比较自由,但没有可以交流切磋的朋友,不能尽快提升自己的太极拳水平,于是石国芬开始走出家门“找朋友”。

  “后来走出家里,到小区附近的文化广场去练,在那里认识了华老师,我们平时跟其他太极拳爱好者一起打拳,水平提升得很快。2017年省里举办42式太极拳比赛,我也去参加,我们还拿了团体一等奖!”

  石国芬所说的华老师便是华亚芬,她从30岁就开始练习太极拳。“刚开始就只是为了锻炼身体,而且自己也喜欢,没想到一练就是三十年了。”谈起石国芬,她变得更开心了。“这个姐姐年龄比我大两岁,太极拳练得特别好,平时也非常用功。之前因为有比赛需要召集选手,所以我在岱山文化广场找到她,后来我们就一起交流切磋太极拳,练练气功,之前也一起去春游,用当今年轻人说法,我们俩是闺蜜呢!”华亚芬笑着说。

  交流切磋带来快乐生活

  太极拳作为我国的传统拳术,既能颐养性情,也可以强身健体,长时间练拳,给姐妹俩带来了不少改变。

  “练太极拳以后,不仅身体好了,精气神也亮堂起来了,现在不但吃得好睡得香,还交到了一群好朋友!”石国芬开心地说。“我们有三十多位平时一起练太极拳的朋友,除了下雨,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一起去广场练习,现在天天都很开心。”

  华亚芬表示,从开始学太极拳到现在,自己参加了很多比赛,在赛场上见到了不少来自其他地方的高手。“比赛也是大家一起交流切磋、互相学习的机会。比如第二届女子体育节太极拳比赛时,我们舟山去了6人,当时对阵宁波队,宁波队服装统一,打起拳来看着更为整齐飘逸,相对来说,我们在服装上就没有她们有优势,这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评价起自己的水平,石国芬谦虚起来:“我算是一般吧,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呢!太极拳是我非常爱的运动,以后我还要一直练下去。”华亚芬则表示,“我现在也不是别人口中的‘大神’,比我练得好的大有人在,我只是比刚开始练的稍好一点罢了。而且太极拳是永无止境的,需要一直学下去。”

标签:太极拳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