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水上健儿乘风破浪斗酷暑
2020-08-19 13:53:5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小梅 见习记者 戴瑞震 记者 郭乐天

  阳光、沙滩、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大海,在其他人眼里,这样的景致无疑是优美惬意的。对于正在夏训的浙江省帆船帆板队而言,大海更是助他们实现梦想的舞台。

  日前,当记者来到象山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时,队员们已经开始了下午的训练。在超过35℃度的高温下,为了避免晒伤,不少队员还戴上了酷似“脸基尼”的防护面罩,但摘下面罩后,脸上依旧是黑一块白一块,与大海“搏斗”的艰辛可见一斑。

  “早上8点30到11点,下午1点30到5点,这是我们固定的下海训练时间。”省帆板队教练张徐峰介绍,目前队内每天每条船的航行数平均大约10海里,已经入选国家队的队员则远不止这一数字。“每天二、三十海里对他们而言是家常便饭。”

  盛夏正是台风频发的时节,是否会影响队伍的训练计划?“有影响,但我们也只海上停训了一天,改在基地内进行体能训练,其余时间不管多热,都保持每天海上两练的节奏,每周至少有30个小时的训练课。”省帆船帆板队领队赵磊表示,正因如此,在全国帆船帆板界还流传着一句话:“苦不苦,累不累,看看浙江队。”

  尽管受疫情等多方不利因素影响,但对于队伍的整体状态,省帆船队主教练唐宏还是给予了肯定。“目前队伍的备战依照节奏按部就班地进行,保持着海上训练与体能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唐宏介绍,全国帆船锦标赛将在9月拉开大幕,届时将成为检验队员夏训成果的最佳平台。“冬训时我们去了外省拉练,主要在技术方面进行专项训练,回到象山后,在设施更有保障的情况下,队伍对于体能方面的训练会更多一些。”

  “帆船帆板都是对比性项目,只有与更高水平的对手比赛才能更快提升自身水平。从去年10月到现在,国家队一直都在国内封闭训练,缺乏与外国选手较量的机会,没有了这层检验,对我省奥运级别选手的备战还是产生了一些影响。”对于存在的问题,省帆船帆板队总教练赵伟军直言不讳,但他表示,在男女帆板、男女470级、49人级等多个级别,浙江选手都有在全运会上争金的机会。

  赵伟军提到,除了白天的正常训练,晚上还会加练体能,从跑步、器械到力量训练样样齐全,队员们正利用夏训争分夺秒地查漏补缺。“在8月底9月初,帆船帆板都将迎来全国级的赛事。目前我省各个级别有2-3条船能进入全国前列,接下来我们将恶补体能短板,继续大运动量的训练,争取在比赛中实现更大的突破。”

  皮划赛艇队: 训练“加餐”激发潜能

  距离象山300多公里外的千岛湖,皮划赛艇队的队员们利用“陆上赛艇铁人大赛”和“划船重走长征路”等云比赛,加强体能,苦练内功,收获不小。“今年夏训,运动员要攻克极限突破自我,教练员必须牢牢抓好体能大关,只有大强度、高质量的训练才能激发运动员更多潜能,争取拿到更优异成绩。”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孟关良强调。

  在35℃高温下,省赛艇队和上海市赛艇队进行了一场大合练,这是在疫情常态化下,我省第一次与外省队伍正面较量。“对于才练了两年的年轻队员,1500米能划到4分51秒,已经很不错了。”女子赛艇轻量级主教练陈爱娜对爱徒们赞美有加,“张爱霞、邹佳琪、宣旭莲、褚静蓉4人配合不久,每分钟能保持32的桨频,这个成绩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

  离开水上,皮划赛艇的队员们每天还要在枯燥闷热的训练房中奋斗。体能房空间大,大功率的空调降温效果不明显,拉测功仪强度大,队员身体体温升高,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科研小组特意为队员们准备了“解暑防护套餐”,首先是利用心率和乳酸测试,做好强度监控,其次根据每支运动队每个组的训练要求,合理制订营养计划。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让运动员全面了解夏季常出现的脱水、热射病、腹泻等异常生理状况,从源头上预防突发症状。然后是协助队医做好现场应急处理。

  在这样的防护措施下,82位队员在“强渡乌江战役”的30分钟竞速划中均未出现中暑等情况,夏训的成果也得到了体现。赛艇队男子组教练吴林认为,“通过夏训,包括这段时间的云比赛,队员在体能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技术方面,第一把桨入水的环节和回桨的节奏还需要改进。”皮划艇运动员单泽伟在今年的夏训中似乎获得了一次重生,“现在每天感觉都很累,就是想睡觉,可一旦开练,全身每个细胞又开始活跃了,训练时似乎又能量满满!”

标签:帆船;帆板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