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高温下的坚守 奋斗者的姿态
烈日下在体育一线忙碌的“最美身影”
2020-08-19 13:59:1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李笑莹

  烈日炎炎,连空气也是热烘烘的。当大多数人享受着“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的时候,有这样一些人,忍受着高温,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为体育事业默默奉献。他们或是正在为亚运会场馆添砖加瓦的建筑工人,或是盛夏操场上带领训练的棒球老师,或是在室外游泳场闷热的遮阳篷下的救生员……在我省体育发展的道路上,他们留下了自己的奋斗者的“最美身影”。

  时间:中午11:00

  气温:40℃

  地点:黄龙体育中心

  人物:建筑工人孙尚石

  在近20米高的金属屋面上,孙尚石正在施工,他是浙建集团下属浙江一建的一名普通工人,他和20多名工友共同承担黄龙体育中心亚运场馆金属屋面的修缮、安装和检查工作。

  中午十一点,地面正被太阳晒得滚烫,金属屋面的温度也升得更高,达到了40多度。“每天这个时候太阳最毒,工友们挺辛苦的,天气热的时候,感觉两眼发花,人站着都有点晕,头上的汗跟下雨似的,衣服很容易被汗湿掉。”孙尚石笑得憨厚朴实。“过两天要上来修避雷带,时间长了容易断。”他摸着旁边漏出半截的避雷针说。

  根据工期,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在明年3月就要竣工交付。入伏以来,孙尚石是既开心又发愁,虽然持续的晴天有利于赶工期,可一直在毫无遮挡的暴晒环境下工作,身体有点受不住。

  但近日来,他表示,自己倒是不那么发愁了。浙江一建也为工人们提供了多种“降暑方”。“工作的时候要是感觉不舒服就可以去避凉,现场有凉茶亭和临时医务室,还给我们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绿豆汤。为了让我们不那么辛苦,单位也调整了上班时间,避开最热的中午时间,现在从上午六点到十点半,下午三点到晚上八点上班,要实在是太热的话我们就下午凉快点儿再干,单位也是叮嘱安全第一。”孙尚石说。

  热浪袭来,屋面上赛蒸笼,孙尚石挂着安全带正在检查螺丝。“我现在的工作也是为亚运会场馆添砖加瓦,能为亚运会出自己的一份力,辛苦一点也没啥。”

  时间:上午9:00

  气温:37℃

  地点:林埭镇中心小学

  人物:棒球教练李雪成

  “传球!传球!”37度,骄阳似火,在平湖林埭镇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穿着轻便的运动服进行棒球训练,李雪成正在帮助孩子们训练。他是孩子们的棒球教练,每天带着孩子们上六个半小时的棒球课,用他的话说,由于常穿着短裤和棒球袜,一天下来,他的膝盖和两头的白色皮肤有一道明显的“分水岭”。

  近期天气炎热,但孩子们喜欢棒球,仍然坚持训练,李雪成就陪着孩子们练。上午九点,训练开始,李雪成带着孩子们先热身20分钟,拉伸头部、脖子,胳膊,大腿小腿,脚踝等部位,之后,他带着孩子们极速跑30米,不一会儿,孩子们额头开始渗出汗珠。

  “去年全国青少年棒球公开赛我们队获得了U10组第一名,前几天在浙江省青少年软式棒垒球锦标赛上,我们也拿了一等奖。8月底还要参加一个比赛,我们还是冲着第一去的!”谈起孩子们,李雪成的语气变得有些骄傲。“以后要一直带他们打比赛,不仅要打省赛,还要打全国级、世界级的赛事!”

  训练了两个小时,李雪成的上衣后背已经汗湿,孩子们的脸蛋也红了起来,但是大家打球的热情却丝毫未减。“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孩子们自己非常努力,我的帮助倒在其次,当别的学生在教室里吹空调的时候,他们在太阳下训练,很辛苦,成绩不是一天得来的,是日积月累的训练换来的。”李雪成说。

  时间:下午14:00

  气温:38℃

  地点:包玉刚室外游泳场

  人物:救生员潘登

  连日来,杭州气温日趋上升。在包玉刚游泳馆室外游泳场上,和清凉的泳池相比,大棚之下的空气显得更为闷热。身穿印有“救生员”字样黄色T恤的潘登正坐在高凳上,和其余5个救生员一起,看护着一池子近200个人。

  潘登是室外游泳场的救生员,他每天工作8个小时。“天气热的时候室外游泳场一天的人流量有1000多人,坐在高凳上的时候是最热的,棚子很闷热,电风扇吹的也是热风。”

  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潘登和同事轮流守护在泳池边。据了解,晚上七点到九点是泳池人数最多的时候。“带着救生圈的小孩子,不会游泳的新手还有老人,是我们的重点看护对象。”潘登说,“如果有人发生呛水、泳圈侧翻等情况,就近的救生员需要在10秒之内进行营救。出于对这片泳池的责任心,救生员必须全神贯注,不能发呆,不能想心事,只能看着自己负责的一片区域。但这也是我们作为救生员的工作职责。”

  简单采访后,潘登又回到了高凳上,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渗出,但他的眼睛时刻都盯着泳池。他说,救生员的工作本身就要求吃苦耐劳,只要大家的人身安全得到保证,自己也就能心安了。

标签:亚运;场馆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