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后继有人,传统武术文化焕发生机
胡炎彬:“叠罗汉”绝技从娃娃抓起
2020-08-19 14:06:4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俞帅锋

  “把手弯紧,把脚伸直……”在胡炎彬的武术培训基地,他正细心地指导学员们叠罗汉的要领。酷暑的炎热高温炙烤胡炎彬和徒儿们。汗水沿着皮肤滑落,浸透了“小罗汉”们的衣衫,师徒却均无动于衷。

  42岁的胡炎彬,出生于绍兴新昌小将镇南洲村,目前担任县武术协会副会长、小将镇武术队队长、小将镇南洲叠罗汉艺术团团长。这些年来,胡炎彬带徒授艺,不仅自掏腰包开办叠罗汉培训班,还是举办叠罗汉文化节等体育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认识并爱上了这项非遗文化。

  胡炎彬介绍,南洲叠罗汉是小将镇南洲村的民间传统杂耍,主要以罗汉拳、叠罗汉等强身健体的传统武术文化为基础,“走、翻、叠、武”四字为技法,极具表演性与观赏性,传承至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是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胡炎彬自幼学习叠罗汉打下坚实的“童子功”,他说,自己的自信和勇敢很大程度便来自于幼年罗汉阵中的所学,因此叠罗汉是他童年最珍贵的回忆。

  “通过学习叠罗汉表演,既让孩子传承传统文化,又锻炼他们的胆量。”因此,多年后胡炎彬眼见这项民间绝技逐渐没落,便萌生了守护传统文化的想法。于是,他决定回到家乡将计划付诸实践,让南洲罗汉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0年,胡炎彬和师傅丁兴南一起在新昌县小龙人幼儿园开了一个叠罗汉班,首期招进20多名孩子。教学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对叠罗汉产生兴趣,胡炎彬见状,对该传统技艺的普及越发充满信心,于是新昌县小将南洲叠罗汉艺术团应运而生,并开始和新昌一些学校合作,由他去给孩子们免费教授叠罗汉和武术。据统计,如今在新昌县有超过3000个孩子学习过叠罗汉。

  胡炎彬还带着孩子们外出表演,叠罗汉艺术团参演了第十五届浙江省运动会开幕式、2015“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杭州)展演活动、2015年浙江省少儿春晚,还参加了央视戏曲频道的演出。2016年,南洲叠罗汉还代表绍兴市民间艺术团走出国门,参加韩国文化交流并荣获金奖。

  近十年的坚持,胡炎彬的努力总算有所回报,建武馆、进校园、办夏令营……他坚守初心,在新昌各地开设武馆,教授叠罗汉、罗汉拳、防身术、段位制套路等项目,已发展拥有“一团二司三室四基五馆十八点”规模。此外,在小将镇和南洲村村两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南洲村大会堂被改造成罗汉堂,胡炎彬带领团队举办一系列文武演出活动,进一步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今,作为南洲叠罗汉第十六代传承人的胡炎彬还被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个人。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胡炎彬表示目前正在与一些投资商洽谈,将在小将镇建立一所东方罗汉文武学校。“希望通过这所学校,能让更多人了解南洲叠罗汉,把南洲叠罗汉的文化带到全国各地。”

标签:武术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