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评论:补上救援费是应尽的责任
2020-08-19 23:37:00 来源:体坛报 评论员 洪 漩

  8月10日,2名驴友到峨眉山后山原始丛林探险失联5天。乐山消防山岳救援队17人徒步历险搜救,4人被马蜂蛰伤、感冒和脚扭伤,最终解救被困人员,2人被迫承担了2万元搜救费用及罚款。

  近年来,“营救驴友”的类似事件屡见报端。譬如,国庆长假后两名驴友秦岭失踪4天并引发七路人马搜寻,所幸安全获救。再如去年以复旦大学学生为主的18名驴友在黄山未开发区遇险,230余人全力搜救,一名民警在救援中不幸牺牲……户外遇险事件频频,驴友该不该为自己的冒险行为埋单?是否应支付相应的营救费用?这些都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

  在笔者看来,驴友在禁止通行或没有道路通行的区域自行开展探险活动,理应承担相应的救援费。一则是因为驴友无视景点要求,擅自闯入危险地带进行探险。在这一层面上,驴友行为存在过错。二则源于救援费用高昂,且浪费公共资源。救援情况相对复杂,时间不固定,需要动用的人力和机械往往很多。这种情况下,让驴友承担一部分费用,不仅能起到一定的惩戒作用,还能让驴友们了解救援工作的艰难,自觉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超六成网友认可峨眉山失踪驴友为搜救费用埋单,“收费营救”获得了民意一边倒的支持。他们认为,驴友不负责任的冒险行为耗费了大量宝贵的公共资源,埋单是情理之中的事。网友“么么茶”说:“一名失踪者的搜救费少则几百,多则上万,每年国家在这上面的支出不是一笔小数,收费或处罚可以给驴友们敲个警钟,以儆效尤,警示后来者。”

  其实,国外很早就对有偿救援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你进景区,要进行徒步等有风险的活动,都要先备案,景区会规定你只能去哪些地方。”如果驴友没有备案或者违反景区规定,一旦发生重大危险情况,国外救援队也会先前往救援。但是,事后补上救援费是你应该承担的责任。

标签:救援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