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评论:职业运动员应做好“领头羊”
2020-08-24 01:45:06 来源:体坛报 评论员 易龙吟

  日前,某体育博主在网络分享一段国内某U13比赛视频,结果比赛画面令人触目惊心,各种恶意犯规手段层出不穷。

  事实上,除了基层教练日常的训练之外,一些职业球员甚至明星球员在日常的行为中,对这些孩子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他们的价值观尚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无论是打球的技术还是风格,都会不自觉的以这些CBA、NBA球星为榜样。

  熟悉篮球的球迷都知道,篮球比赛中有一种叫违体犯规,一般指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当裁判员认为队员蓄意地对持球或不持球的对方队员造成侵人犯规为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当球员犯规严重粗野,又或者球员防守时并非针对篮球而是进攻球员,这很容易导致受伤,球证可判断为违反体育道德犯规。

  简单来说,处罚违体犯规就是为了防止运动员的恶意犯规,而且这种犯规一般会被追加停赛、禁赛等处罚。但即便如此,仍然有队员以身犯险。就在今年的季后赛1/4决赛的首场比赛中,北京队悍将王骁辉就在比赛中直接对深圳队年轻中锋沈梓捷做出了挥肘动作,把沈梓捷直接弄伤回更衣室治疗,而王骁辉也因为这个动作吃了违体犯规后被驱逐出场的处罚,王骁辉也要直接面临2场禁赛的处罚。

  因此,要想让青少年比赛变得干净,笔者认为要从国内高级别的联赛抓起,CBA联赛首先要做出表率,明星球员更要在赛场内外规范自己的言行。这点,各个俱乐部近几年也确实加大了对劣迹运动员的处罚力度。前有于汉超因为套牌被俱乐部直接开除,后有赵睿违反防疫规定被禁赛。

  事实上,只有在打球和做人上都特别自律的球员,才能在竞技体育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从姚明到易建联,无一不是球品和人品俱佳的运动员。这点,年轻球员还要向前辈看齐。

标签:运动员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