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评论:竞技体育“演戏”就是欺软怕硬
2020-08-25 11:21:03 来源:体坛报 评论员 戴瑞震

  消极比赛遭到处罚。近日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的一则丑闻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为了挑选对手避开强敌,广东工业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联手配合演了一场戏,“消极防守、故意罚篮不进、外线三分连续三不沾、将球补进自家篮筐”,这场戏做得有些太假,最终按照《全国学生纪律处罚条例》,两支队伍的小组赛成绩均被取消。不安心打球,非要耍小聪明,遭到这样的处罚实属咎由自取。

  尽管为了拿到好成绩,故意输球挑选对手的行为在体育赛场已经见怪不怪了,只不过演得这么假的还是比较少见。最经典的消极比赛要属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场,于洋/王晓理对阵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的比赛,两支队伍为了避开另一对中国组合赵芸蕾/田卿,在场上使出“浑身解数”努力创造失误,最终也是被取消比赛资格遭到禁赛。

  笔者认为,故意输球挑选对手虽然没有违反比赛的规则和赛制,但一定程度上违背了运动员全力拼搏争胜的体育精神,不单单是篮球、羽毛球等职业运动员,哪怕是业余的体育爱好者,只要站在赛场上,就应该全力以赴拿出百分之百的斗志,这样既是尊重对手也是尊重自己。

  通过“演戏”得到自己满意的分组对位,就算夺取最后的冠军,含金量也会遭到质疑,实力也不能得到真正的认可。竞技体育需要的是公平、公正、公开,违反体育道德精神就该受到惩罚,体育教会了我们如何去赢,更应该学会的是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

标签:竞技体育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