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余姚横坎头村:“红绿”结合,文体融合,“浙东红村”趟出一条体育富民的大道
2020-10-14 22:56: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四明山脚下的余姚市梁弄镇,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该镇的横坎头村,村内有中共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旧址,享有“浙东红村”的美誉。

  “横坎横坎,横看竖看看不到头”。这是本世纪初的横坎头村的场景。山区、老区、穷区。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横坎头村调研,希望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信,勉励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01014225333.jpg

  山还是那座红色之山,水还是那湖四明之水。记者到访时,横坎头村到处是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场景。刚刚履新党委书记的黄科威感慨:横坎头村依托红色土地,坚定绿色发展理念,趟出一条运动振兴乡村的特色之路。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体育设施成为最靓丽的风景之一。

  农民公园、欢乐大舞台、健身步道、标准篮球场点缀其中,6个自然村均配备了各自的文体活动室,添置了跑步机、户外健身器械。村民胡忠尧是太极队的负责人。“我最大的感受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乐,普遍更加注重健身、健康。”村里有支“红村足球队”,有十七八位球员,每周都会开展一两次活动,还会与镇里、市里的球队举办友谊赛。“以前年轻人都爱往外跑,现在都往球场跑了,还吸引外村人来踢球、交流。”黄科威笑言。

微信图片_20201014225338.jpg

  横坎头村这几年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种植樱桃、蓝莓、葡萄等。农业与体育的结合,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水果还没有成熟,以体育赛事为表现形式的宣传早早启动了。举办果园定向赛、真人CS,成为立竿见影的“导购服务”。硕果累累时,又举办采摘擂台赛、开展亲子户外运动。

  “百果园”经营户汪国武说,“举办果园比赛,我举双手欢迎,赛事的‘带货效应’实在太强了!”他每年的经营收入达到两三百万元。

  环四明山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环四明山自行车骑游大会、环四明湖半程马拉松等具有明显“红色”印迹的赛事,纷纷在横坎头村举办,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农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依托红色旅游、体育赛事,横坎头还成了自驾游爱好者的重要目的地。”由此带来的吃、住、行、购、游产业链,也让黄科威说感到特别高兴。

  “人来了,钱来了,效益就出来了。”说这话的是90后姑娘黄徐洁。她是出生土长的横坎头村人,还是一名海归。曾在德国留学的她,获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随着老家的开发,她越来越觉得回乡创业机会的难得。

  两年前,投资130万元开办的“横坎头农家”饭店开门迎客。“这是我们村最大的农家乐,可同时供300多人就餐。”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每逢体育赛事期间,每天的营业额都有一两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14225342.jpg

  体育成为横坎头村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之一。一组对比的数据足令人欣慰:本世纪初,村里负债40余万元;2019年,接待游客、运动爱好者60.7万人次,村级可支配收入7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6248元。

微信图片_20201014225347.jpg

  梁弄镇镇长诸仲玖对运动振兴乡村有着深刻理解。他认为,作为革命老区,梁弄山地资源丰富,发展乡村运动休闲产业坚持的正是“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即红色+绿色+特色,有效提升区域的承载力、经济的辐射力与带动力。

  他告诉记者,梁弄镇正在复制横坎头村的经验,已经投资1600万元相继完成了羊额古道、百步阶古道等的修复,加大培育或引进山地越野跑、自行车挑战赛等品牌赛事,以及尝试引进建设自行车赛道、滑草场的可行性,同时总体规划布局开办民宿、农家乐,让运动振兴乡村这条特色之路越走越宽。

标签:余姚横坎头村;体育;富农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