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融通“体、教”的陈老师和他的弟子们
2020-11-02 19:12:5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韦骅 王镜宇

  弸,在字典里的释义为“强劲有力的弓”。现上海男排的主力接应,武弸智的扣球就像是一把满月之弓,苍劲有力。武弸智这样的生力军,帮助上海男排获得了队史第16座联赛冠军。和江苏男排的决赛赛场,与武弸智隔网相视的对手中,有他昔日的师兄袁辉龙。看着两位弟子,北京交通大学男排主教练陈星飚很开心。

  袁辉龙与武弸智皆从交大法学院毕业,在校排球队师从陈星飚。谈到刚刚夺得联赛冠军的武弸智,陈星飚摘下头上的鸭舌帽,露出了微笑。

  陈星飚回忆,武弸智刚来时,身体条件不算突出。由于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他的基本功也谈不上扎实。“小武子是一个晚发育的孩子,高中才开始长个,大一时一起训练,他的节奏都跟不上。”

  武弸智出生于一个排球世家,由于小时候身体单薄,他一开始打排球主要为了强健身体,刚到交大时也没想着进职业队,只求能够顺利毕业,找一个对口工作。

  武弸智告诉记者,相较于“陈指导”这样的称呼,他更愿意将陈星飚称为“陈老师”,因为陈老师教会他的不仅仅是场上的技术,还有在校园里该有的态度。

  “我刚来时不是很喜欢训练,但陈老师一开始就教导我们,不要把训练当成痛苦的事。他强调,来学校最主要的是读书,不是打球,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有时队里组织晚自习,陈老师就过来监督。”武弸智说。

  武弸智的师哥袁辉龙,比他早两年踏进职业赛场。袁辉龙刚接触排球时只是想靠着体育特长考个好大学,没想到现在成了职业球员。

  “陈老师是我老乡,也像我的指路人。当时我本想毕业回南昌当教练,后来他给了我很多建议,我来到了江苏男排。”袁辉龙说。

  陈星飚亲切地将袁辉龙和武弸智称为“老二”与“老三”,因为在他的手下,袁辉龙不是第一个踏上职业赛场的爱徒,武弸智也不是首位捧回联赛冠军的交大学子,这两个“第一”,都属于现北京男排的领队——“老大”孙育博。

  说起孙育博,陈星飚笑言他是被自己“从街上捡回来的”。2007年的城运会,孙育博因受伤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对当时在赛会做裁判的陈星飚表达了读书的意愿,陈星飚就提议他来交大试试。一年后,孙育博果真踏入了交大的校门。

  得益于陈星飚在排球圈里积攒的人脉,司职二传的孙育博经介绍进入了北京队,并随队获得了2013-2014赛季联赛冠军。

  孙育博坦承,自己以往文化基础较差,性子急,刚入队时还跟陈老师吵过,但后来他们情同父子。“陈老师像父亲一样对我,在运动员中就属管我最多,经过几年的沉淀,无形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多年的经验令陈星飚深谙职业赛场的残酷,因此他反复强调要“学习+训练”两条腿走路。如果说武弸智等人是从“教”到“体”的典型,那么黄韬、李峥二人的经历则是由“体”融入“教”的范例。

  黄韬与李峥此前都在地方青年队打球,后来因水平出众来到了交大。身为体育特长生的黄韬透露,他在本科考试时要面对“几座大山”,“批量挂科”成了球队甚至是学院“老大难”的问题。

  黄韬说:“为了改变这种状态,他要求我们训练结束后一起自习。”

  黄韬第一次考研并不顺利,之后他回到了队伍,得到了陈老师的鼓励。“陈老师对我说,即使我毕业之后学籍不在了,我依然是男排中的一员。陈老师让我重拾信心,毕业后我选择二战,陈老师也不时关心我备考如何,我最终如愿以偿。”

  一开始也觉得自己被“管着”的李峥发生了同样的转变。李峥说陈老师不像是专业队教练,其理念非常人性化。“上了大学,要求我们做人第一、学习第二、打球第三。他帮队里树立起爱学习的风气,得到了学校的肯定。”

  陈星飚之所以能桃李满天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怕折腾,爱“瞎琢磨”。

  陈星飚1994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本科毕业,在交大带队四五年后,又回到北体大读研究生。

  “我赶上了一个好导师吴中量教授,我的论文开题报告,老爷子为我改了六次,他的治学态度对我有很大影响。”

  回到交大,除了带队,陈星飚还完成了从国家级裁判到国际级裁判的进阶,并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竞赛团队工作。2013年至2016年,陈星飚被抽调担任中国男排的科研教练,这段经历让他受益匪浅。

  “经常跟队参加国际比赛,我可以看到世界上最流行的打法,这些东西可以融入训练中。我非常感谢交大这个平台,以及学校的支持。”

  虽然已经培养了三位高徒,但陈星飚却执着地想完成为职业联赛输送更多人才的梦想,如今,今年读大三的“老四”许桐溪已经被浙江男排相中,有望在明年的全运会上亮相,到时陈老师的愿望将得以圆满。

  多年的耕耘,让陈星飚收获了育人的成果。不过,他也感叹,在普通高校做训练工作,评价体系中的运动成绩和输送人才不如在体育系统内完善,体育老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也比其他专业学科的老师更艰难。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的出台,让他有了新的盼头。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