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曹敏杰:体育干部的扶贫马拉松跑了2600公里
2020-11-05 12:14: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 莺

  距离宁波市北仑区2600多公里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是吉林省首批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三年来北仑区的对口帮扶县。就在上周,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一行再次前往汪清县进行工作交流。

  今年4月11日,汪清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摘掉了这顶戴了26年的“贫困帽”。在汪清县摘掉贫困帽的背后,离不开一位从体育战线走出来的干部身影,他就是汪清县委常委、副县长、宁波挂职干部曹敏杰。

  北仑人和北仑路

  “我们现在下午3点30分天就黑了。”虽然已过下班,但电话那头,曹敏杰依然忙碌着。2018年,时任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区体艺中心主任的曹敏杰前往汪清县挂职工作,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扶贫工作和我之前的工作经历完全不同,要求更高、责任更重。”有过一段帮扶工作经历的曹敏杰很快融入到了当地的工作生活中。

  两年多来,曹敏杰跑遍了汪清县的角角落落,小热水瓶和军训用的胶鞋是他的“标配”。“延边人一般不喝热水,大冬天也喝冷水。”曹敏杰解释道,而胶鞋则是为了下乡方便,能更好地走山路、踏田畈。“汪清县面积有9000多平方千米,最远的村开车要两个多小时。”

  作为汪清县东西部协作项目的“大管家”,曹敏杰共经手了44个项目,占全州援建项目的四分之一,涉及宁波援建资金超2亿元,获得产业收益金超过1000万元,有力助推了汪清县整体脱贫。项目多,资金要用在刀刃上。曹敏杰坚信,因地制宜地发展,才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基础。“输往汪清的帮扶资金,八成以上用于黑木耳、黄牛等产业项目。这种‘造血式’帮扶的效果不在一时,而在长远。”

  今年6月,“北仑路”在汪清落成,这也是宁波与延边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第一条以区县命名的道路。这是汪清人民对东西部帮扶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曹敏杰工作的极大鼓舞。“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我们的工作,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曹敏杰说,摘了脱贫帽,扶贫工作依然要巩固,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帮扶工作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扶贫更要扶志

  作为曾经奋战在体育战线的挂职干部,曹敏杰更能深刻感受到扶贫更要扶志。除了带动当地经济产业发展,他也想为当地的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尽一份力。“扶贫协作是一种责任,也一种精神追求。”

  足球和冰上项目是延边的体育特色。2019年,曹敏杰牵线并帮忙落实经费,让来自业余体校的足球小将们有机会前往北仑参加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两地青少年体育的交流合作,也促进了两地赛事活动的互动交流,北仑的女排训练基地迎来过延边的客人,汪清的足球中乙主场也邀请有女排主场办赛经验的北仑人前来指导。“我们利用当地冰雪项目的优势,对北仑的冰雪体验馆建设进行了交流、指导。”

  此外,曹敏杰还牵线组织当地企业学习考察宁波先进的体育产业培育模式和赛事举办经验。“在宁波的体育产业博览会上,就特意为我们留设了摊位,一来是学习,二来也是一种自我展示,能向更大的市场推荐延边的体育产业。”

  如今,在汪清县,全民健身之花也开遍山野。广场舞、门球赛这些普及度极高的项目也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首选,真正诠释了奔小康更要健康的理念。

  山海相连的挂念

  10月底,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蔡建萍一行来到延边州,前往图们、汪清两地实施群众体育项目定向捐赠,并交流了体育工作。蔡建萍表示,此次捐赠是东西对口协作工程在群众体育方面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落实北仑区和图们市、汪清县对口协作工作,为两地居民建设体育健身设施,营造体育锻炼氛围,提升身体健康素质。“作为‘中国女排第一主场’,我们也邀请两地市民来北仑观看女排赛事,现场感受‘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中国女排精神。”

  事实上,这并不是北仑体育人第一次前往延边州。去年他们就选派体育干部沈伟斌到图们市挂职交流,牵线奇胜公司向图们市体育局捐赠健身路径。并通过北仑区球迷协会募集资金,向图们市业余体校捐赠训练服装和足球,切身感受到了当地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浓厚氛围浓厚及扎实基础,体校方面也表示将会和北仑区做好各项体育活动对接,携手共同发展好青少年体育事业。此外,北仑体育人还前往图们市凉水镇凉水村和庆荣村,为两村的7户贫困家庭送去了千里之外北仑人民的温暖,送上了爱心物资和爱心善款。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