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俞觉敏:挥不去的排球梦 冲不淡的故乡情
2020-11-06 07:37: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谢 敏

  俞觉敏,绍兴东浦人,前中国女排主教练。他与排球相伴多载,作为运动员,他曾是浙江男排和国家男排的主力队员,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随队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1990年退役以后,俞觉敏开始了在浙江队的教练生涯,从助理教练到主教练,俞觉敏培养出了王贺兵、郑亮等名将,还曾带领浙江队拿过全国冠军,直到2001年邸安和组建中国男排,他才从浙江队退下来,出任中国男排教练。2010年9月,俞觉敏正式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2012年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担任八一女排主教练,帮助八一队登上了2014-2015赛季冠军领奖台,同时开创了整支球队7个主力队员全部入选国家队的先河。2018年,他选择回到故乡绍兴,带着一群00后的孩子们打起排球,成为了一名“孩子王”。他离开办公室,回归训练场,不仅仅是落叶归根、报效桑梓,更是心怀宏伟梦想。他想为绍兴打造一支高水平排球队伍,为省队、国家队培养更多排球苗子,也想为体教融合开辟一个新思路,探索一条新道路,更想为排球推广尽绵薄之力,助力绍兴打造“排球城市”。

  越才回归体育第一人 心系故乡情难舍

  2015年,俞觉敏离开国家队,回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大球系副主任。55岁的年纪,副处级的领导岗位,看起来十分安逸稳定,可是俞觉敏却做了一个让所有人惊讶的决定——辞去公职。2018年俞觉敏回乡任教,正好赶上绍兴市政府“越才回归”的政策,成为绍兴市“越才回归”举措实施后引入的第一位体育界人才。

  是什么驱使他在即将走近花甲之年做出这样的决定? “我是绍兴人,有家乡的情怀,是绍兴培养了我,我想我体能尚可,专业上还能发挥余热,可以与绍兴的基层教练一起做好排球这项事业。”俞觉敏说,当时也很巧,央视有一档节目叫《记住乡愁》,其中一期是拍摄他的家乡——东浦的黄酒小镇,他通过参加节目的拍摄,回去看了一看十年多未见的家乡,看了之后感觉变化确实很大,走过小时候走过的石板桥,与竹马之交共品家乡美食,许多回忆历历在目,感受到故乡的亲切。作为土生土长的绍兴儿女,俞觉敏不仅想念家乡的风土人情,更是心系家乡的排球事业。与排球相伴多年,他始终心系为中国排球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的历史使命。所以,正是难舍的排球梦想,难忘的家乡情怀,让俞觉敏回到故乡,为绍兴的排球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排球苗子从娃娃抓起 体教融合解决青训难题

  万事开头难,刚回到绍兴任教的俞觉敏遇到许多难题,市队的建制、人员结构和训练水平严重不足。市排球队只有一个有正式编制的教练,运动员队伍中男队凑不足人数,女队需要市体校和诸暨搭伙才凑得上一支完整队伍。各县区运动员人才输送不平衡,队员主要来自嵊州、诸暨和上虞三地。面对这种情况俞觉敏必利用队员们上午上文化课的时间,和市体育局的领导一起,把绍兴各县区的主要中小学都跑了一遍。经过一番摸排和梳理,大家普遍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招生难和缺优秀教练。

  困难根源找到了,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让打排球的孩子有机会享受最优的教育资源,这是绍兴在探索体教融合中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一方面,绍兴对教练员求贤若渴,当时省队有43位优秀运动员退役,绍兴在排球项目就抢了6位,严格依照有关规定解决了人员编制问题,并委派到6个县区的各所学校里下沉式教学,极大提升县区的训练质量;另一方面,绍兴择选好苗子后,直接安排他们进入名校就读——小学可就读鲁迅小学和畅堂校区、初中可就读绍一中集团龙山校区。这两所学校不仅教育资源全市名列前茅,还有较好的体育场馆。同时,对排球生的文化课采用双保险措施,除了学校文化课老师的一道保险,教练员也是一道保险。俞觉敏说,每个教练员都要定期与家长进行联席会议,排球队的要求就是即使在名校就读,队员的文化成绩都是有硬性要求。排球队给队员提供最科学的学习训练时间规划表,让其逐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每当国内进行重要的青少年比赛文化课测试时,绍兴籍运动员经常考出数一数二的成绩,让圈内刮目相看。如此一来,学生从“要我学”转变成了“我要学”。

  今年8月,绍兴女队在家门口赢下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锦标赛丙组决赛且6战全胜。在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男子排球锦标赛,绍兴男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荣获丙组冠军。仅仅通过短短两年时间, 绍兴从排球后进生成了省里的冠军队,让许多家长看到了体育生无限可能,因为通过打比赛获奖即可有机会选择进入更高级别的专业队伍,也可以凭借优秀的文化成绩和专项的体育技能考取优质学校。

  绍兴将体育项目从娃娃抓起,得益于教育、体育两大部门的科学布局,充分发挥了体教融合后的各项资源优势,运动员训练有保障,学习有着落。运动员选拔年龄下沉后效果明显,既实现了体育项目校园化,也为竞技体育提供了选才保障。

  跳出体育看体育 为绍兴“排球之城”助力

  “正因为排球给了我很多,我也想为排球做一点事。”俞觉敏说,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很多事情要跳出体育看体育,最近看了两则新闻报道,一则是关于我国将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要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并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记分的研究;另一则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教学效果明显提升。俞觉敏看了之后有点激动,他认为这两年绍兴体教融合探索走对了,体育的春天要来了。

  “我常和我的教练团队说,应该跳出排球圈看到更多东西,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特别值得学习和探究。”俞觉敏说,一是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教体融合。目前绍兴各县区都组建了自己的排球队,让每所中小学校转变自己的思路,积极参与到排球运动的普及中去,对小学阶段来说,营造一种排球氛围,让学生爱上排球,享受排球运动的乐趣是最大的目标,对于初中阶段来说,有运动才能的好苗子可以逐步加强专业的训练,大多数学生则是以培养专项体育技能为主;二是尽力打造高水平排球队伍,就是市级队也能得到社会力量的支持。今年7月,绍兴市古越龙山排球队成立暨赴香港出征仪式在市奥体中心举行,作为中国黄酒第一品牌,助力绍兴本土青少年排球的发展。根据合作约定古越龙山将在绍兴女排选拔人才、奖励队员、举办赛事和境外交流等方面提供帮助。9月,上市企业振德医疗公司代表和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及绍兴市排球运动协会合作签约仪式在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举行。一直以来关注体育领域的振德医疗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将有专项资金赞助绍兴市排球队,每年还有专门的作为青少年排球后备人才的引进专项经费;三是如何提升排球的影响力,助力绍兴打造“排球之城”。在俞觉敏的穿针引线下,女排世俱杯、全国气排球公开赛等赛事成功落户绍兴。去年,绍兴市举办以“新时代、新体育、新梦想”为主题的世界女子排球运动发展潮流圆桌论坛,俞觉敏也参与其中,他深深感受到了排球对于一座城市的影响力。

  绍兴只有打造高水平的排球队伍、组织高水平的排球比赛,才能给城市带来无限正能量,而排球正是绍兴打造城市金名片最好的途径。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