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绍兴女铁人”炼成记:这是我的毕生愿望,不曾后悔
2020-11-18 14:42: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李海英,绍兴市文广旅游局艺术处副处长,从小“坐不住”的她,从2014年开始练习“铁三”,并完成了梦寐以求的“大铁”。为了这个梦想, 她日夜兼程,终于到达了心中的彼岸。此时,她又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了……

  大铁,是超长距离铁人三项赛的俗称。在比赛中,参赛者必须一鼓作气地完成天然水域游泳3.8公里、自行车骑行180公里、长跑42.195公里这三项运动的全程,用时最短者为冠军。

  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办的超级铁人三项赛中,绍兴“女铁人”李海英拿下了女子全场冠军。与她一同参赛的7位绍兴选手,也获得了四个年龄组冠军和一个全场亚军的好成绩。

  绍兴“女铁人”

  拿下全场冠军

  “11小时58分56秒!”冲过终点的那一刻,胜利的喜悦向李海英涌来。她自己也有点不敢相信,第一次参加大铁的她,竟然拿下了女子全场冠军。而且,她的这个成绩比第二名快了37分钟多。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46年历史。按照赛事距离的不同,铁人三项运动(以下简称“铁三”)可分为奥林匹克标准距离(标铁)、半铁、半大铁,以及超长距离(大铁)等级别。目前,全国有许多城市都在举办“铁三”比赛,但有大铁的,仅江苏连云港、安徽合肥两地。

  “大铁是‘铁三’中最能体现综合素质的一种极限运动,技术、体能、坚韧不拔的毅力,缺一不可。”李海英告诉记者,在2019年之前,国内还没有大铁比赛。在江苏连云港举办的这场赛事今年是第二届。因疫情防控需要,安徽合肥的大铁今年没有举行。

  今年47岁的李海英是一名公务员,“铁三”是目前她业余最大的爱好。从2014年至今,她已经参加了大大小小近40场“铁三”比赛。最远的一次,是在美国恶魔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铁,报名的是女子45—49岁组。比赛前,完全没想到自己可以进‘12小时’。”李海英说,为了这场比赛,她艰苦训练了整整10个月。

  “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是3点40分起床,4点半开始训练,7点之前结束,然后准时上班。午休时间,也常常会去加练。”回想起这10个月的备战时光,李海英自己都不知道是怎样坚持下来的。“每天在凌晨4点的绍兴街头,看着路灯熄灭、太阳升起。特别是1月份的时候,天特别冷,每次训练回来洗完澡,人都还是冰凉的。”

  练大铁自律是关键

  有得有失她不后悔

  完成大铁,是李海英的毕生愿望,现在她不仅完成了,还拿下了女子全场冠军。要知道在这之前,绍兴还没有女性完成过大铁,就算放眼全国,也只有2000人做到过,其中女性比例少之又少。

  为何如此热爱大铁?李海英说,首当其冲的是这项运动的趣味性,“像马拉松这样的运动,我也能跑下来,但我总感觉内容过于单调了。大铁项目多样,很考验身体的均衡能力,每一块肌肉都需要得到锻炼。”

  另一方面,每天的坚持锻炼让李海英也很着迷。“我很喜欢自律的感觉,因为明白自己心中要什么,每一次的付出都很有意义,这样的生活方式充满阳光,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上,做事情都变得很有干劲。”李海英说。

  不过,有得也有失。周末,李海英常常要和骑友完成1500公里的骑行训练,而换做以前,周末可是逛街、喝下午茶的美好时光。李海英选择了前者,这条路坎坷但充满着希望,“不后悔,也没有想过放弃,我希望能不断挑战自我,朝更远的目标冲刺。”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