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浙”俩兄弟把冰壶运动搬上桌
2020-11-27 19:21: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戴瑞震

  作为冬奥项目的冰壶运动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但说起桌上冰壶,可能很多人并没有接触过。顾名思义,桌上冰壶是将传统冰壶的打法搬到了一张特制的桌子上。球体经过改良,由钢球和塑料外壳组成,是冰壶的迷你版。桌上冰壶球将特制球桌作为赛道,双方用迷你版冰壶对垒,有着比真冰壶更为丰富的战术变化,被称为“流动的围棋”。

  “流动的围棋”由宁波“智造”

  近年来,桌上冰壶作为一个新兴项目在休闲运动圈迅速崛起,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运动的器具是由宁波人褚建标和褚建广兄弟“智造”。据褚建广介绍,当初构思桌上冰壶球正是受到了冬奥会冰壶比赛的启发,“南方的冰场比较稀少,而且冰壶设备昂贵,我们就动脑筋设计了这套适合普通人参与的桌上冰壶球装备,规则和真冰场上的冰壶比赛相似,还拿到了专利证书。”

  早期桌上冰壶的球台分为打蜡型和铺沙型两种,并没有统一的尺寸标准,经过了逐渐的改良之后,增设了滚珠驱动。据了解,桌上冰壶的战术变化复杂性远超过了传统冰壶,“桌壶多了一个回球技术,在较轻的球道上,会有打跟现象,而且没有刷冰环节,就像在围棋的棋盘上,棋多一路,变化陡增万千。”

  桌上冰壶不需要耗费太多的体力,却需要比拼技艺与战术,舒缓如太极,需要专注力,团队比赛则更考验智力与配合能力。这项号称“儒雅的君子运动”,在比赛时主要依赖双方球员诚实、信任和公平的体育精神,裁判只是起到了辅助的作用。桌上冰壶目前的主要生产基地在宁海,不过墙内开花墙外香”,这项运动开展得更好的却是在成都。褚建广认为,成都有国内最早的桌上冰壶球俱乐部,成立的球队已经有六七十支,“或许这项运动与成都休闲型的城市气质比较契合,所以推进速度很快。”

  备受学生欢迎 将自创教材

  桌上冰壶老少皆宜。近日,宁波镇海骆驼实验学校就举办了一场“迎冬奥”桌上冰壶球邀请赛。据了解,宁波镇海区于2018年开始引进桌上冰壶球运动,并在骆驼实验学校进行试点。今年10月,该校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成为全国首个桌上冰壶球项目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据校长周雨介绍,目前,学校除了在室外配置了器材,每个班级也都配置了一台,全校有50多台设备,1900多名学生,从一年级到初三每个孩子都会玩。不仅如此,学校10位体育老师现在都会教冰壶球,从教学、训练、场地、经费、后勤等全方面推进。接下来,学校还将出版首套自己编写的桌上冰壶运动教材,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了解这项运动。

  由于桌上冰壶考验团队协作的特殊性,这项运动也被不少企业看中,成为团建的首选。通过团队合作,坚持树立目标、对胜利的渴望高度统一,在比赛中既锻炼了大脑的应变能力、判断能力、对时机的把握能力,又展现出了协作的精神。球场追求精英个人和团队目标绩效高度匹配,否则只会有被淘汰的“孤胆熊”,而不会有胜利的“英雄连”。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