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让毕业学生念念不忘的体育老师究竟教会了他们什么
2020-12-01 16:32:10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高华生 通讯员 沈博涵 金莉娇

  青春中学田径队每一个顺利度过青春叛逆期的孩子,都庆幸遇见了体育老师高正花。

  她带着学生跑楼梯、绕贴沙河10公里跑、跑西湖,在没有正规田径场的青春中学,带队第11次拿到下城区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培养出了全国青少年田径比赛冠军,2019年她被下城区授予首届“武林好教练”荣誉称号。

  在她的学生心目中,高正花“太耿直”、“太刚”,可以为了学生营养餐和学校大厨据理力争,也可以为了学生在操场嚎啕大哭。

  高正花有一个名为“梦想谷-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微信群。这个群里都是这些年她所带的田径队学生。他们很多人或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但在高正花看来,每个人都是值得挖掘的“宝贝”。

  多年后,他们中有的成了体育俱乐部总教练,有的成了企业高管,有的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都离不开高正花在那段青春期时教会的人生信条。

  教“怎么吃苦”

  早上五点半,就给学生开小灶

  每年教师节高正花总是青春中学进出校门接人最多的老师,因为田径队毕业的孩子很多会在这一天回来看她。

  杭州千千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曹为王就是其中最感恩的一个。得知记者将要采访高正花老师,他主动联系记者发来一段话——“她对每一个弟子不抛弃不放弃。每当我们迷茫的时候,总是能及时感受到她带来的温暖。”

  曹为王来自父母从农村到城市打拼的普通家庭。他学习成绩却勉强及格,因此常被拉来和自己那个学霸的双胞胎哥哥做比较。当时的曹为王心里一直有不小压力。听说加入高正花田径队训练有机会保送重高、读大学,他动心了,希望加入田径队追赶学霸哥哥。

  刚开始练短跑,曹为王成绩并不突出,让他一度看不到希望。但有一次跑贴沙河,3公里的越野跑几乎所有人都被甩下了,只有曹为王一个人跟了下来。因为他特别能吃苦,而能吃苦的原因,就是因为心中有明确的目标。

  那次越野跑之后,曹为王发现高老师把他的作息时间调整了。原本六点到校带队训练的高正花,把自己到校时间提前到了五点半,这多出的半个小时是她为曹为王开的“小灶”。

  2015年杭州市运会,曹为王获得了5000米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了保送浙大附中的资格。2017年杭马,他还勇夺半程第二名。大学毕业后,如今他已是一家公司副总,日子过得比自己的学霸哥哥还好。

  “你就是一块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曹为王已经记不清楚,在那些最需要鼓励的日子,高正花多少次这样温暖自己。高老师用行动教会了他,要想实现目标,就必须吃下别人吃不了的苦。如今他在职场上那种信心满满不畏困难的性格,和当初高正花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教“用爱育人”

  虚惊一场的车祸,触动了学生

  “校门口有那么多人围着,以为是我出事了。她急慌慌地冲过来的样子,后来虚惊一场的表情,我现在都还记得。”

  杭州聚力田径俱乐部总教练钱晓帅曾经就是高正花田径队的学生。他告诉本报记者,在青春中学读书的时候,处于叛逆期的他不知天高地厚,是一个既不爱学习,也没什么爱好,每天都过得很消极的浑小子。高正花把他招进田径队后,一边让他跟着师哥师姐训练,一边教他做人的道理。刚开始的时候,他觉得这个老师挺烦的,讲的那些道理和他有什么关系。

  直到那次校门口出了一起车祸,看热闹太入神没有听到高正花打给他的电话,联系不上他的高正花慌不择路跑出校门挤进人群找他的时候,他才明白高正花老师是真的关心他们这些学生。

  “高老师可以说是影响我一生的人吧。”

  后来,钱晓帅通过田径特长保送杭十四中,又去了八一田径队,如今以自己的田径特长创立杭州聚力田径俱乐部,作为总教练的他在体育行业闯出了一番小天地。

  “也是一种传承吧,我带着我的学生,也把高老师教会我的道理再教给他们,他们也青出于蓝。”

  教“如何度过叛逆期”

  曾在操场上痛哭感动了很多人

  高正花在操场上失控嚎啕大哭的一幕,曾经震动了很多老师和学生,有些不知情的老师学生当时甚至认为她精神异常。

  “那天学生小戴又没来训练,我打电话给他爸爸才知道,他和一些社会上的人在一起夜不归宿。”

  那是2018年4月份的事情,高正花回忆说,当时电话确认是因为这个原因没来训练后,她积累了很久的情绪一下子爆发了,因为这已经不是那个孩子第一次因为这样的原因缺训了,感觉自己再也没有能力把他拉回来,当天那种情绪击溃了她。

  在高正花记忆中,小戴其实真是个好苗子。在不太认真的情况下,初二也拿到了市运会第10名,要知道进前8名就可以保送高中了。曾经多少叛逆的学生被她从教学楼走廊里捡到学校田径队,通过体育特长度过青春叛逆期,高正花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是那个本来可以更好一点的孩子,一直是她心里的一个遗憾。她告诉记者,那天她崩溃大哭,是她那么多年教师生涯里最灰暗的时刻。

  好在,后来小戴最终体会到了高老师当初的这份苦心。他说很后悔,当时自己不懂事,如果听高老师的话就好了。教师节他也回来看望了老师。在职高读书的他又把体育特长捡了起来,这稍稍慰藉了高正花。

  临近退休的年龄,最近几年弟子们多次劝她早点退休。高正花总是说‘是的是的’,但是每一次回去看,又默默多出了十几个师弟师妹。如今高正花心里最温暖、最柔软的时刻,就是听到微信群里新信息提示声音响起,学生有好消息传来的时候。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