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闹剧背后,北京队与裁判应“各打五十大板”
2021-01-13 15:20: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1月10日,CBA联赛第28轮,北京与深圳的比赛最后时刻,北京队因不满裁判的吹罚,集体罢赛,引发舆论关注。1月11日,CBA官方网站公布了对该场比赛中出现不当行为的处罚结果。其中,北京队主教练解立彬被禁赛4场,并罚款人民币2万元;翟晓川被罚款人民币3万元。

  罢赛闹剧事件回溯

  在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深圳外援布克出手3分,北京队员刘晓宇上扑防守。布克落地后踩到刘晓宇的脚后倒地不起。当值主裁汪梅在回看录像后判定刘晓宇违体犯规。正是这个判罚,最终成了一场“闹剧”的导火索。

  在比赛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北京男篮主帅解立彬率先离场罢赛,随后北京队部分球员也相继离开球场。翟晓川则将自己的怒火全发泄在了技术台上,大声喊道“天天欺负我们,北京队怎么了?”比赛在中断10分钟后恢复,布克完成3罚。深圳也以95∶92战胜北京。赛后,北京男篮官方微博发出一张全黑图片,并配文“!”表达不满。

  北京“叫屈”原因几何

  赛后,CBA裁判办公室裁判总监杨茂功回应,当值主裁汪梅的选择并没有问题,刘晓宇的动作确实形成了犯规。但从翟晓川大闹技术台中可以看出,一种委屈情绪在北京球员心里已积压许久,而此次吹罚恰好成了情绪发泄的“排水口”。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京队为何会有这样情绪挤压,为何又会面对舆论“不友好”的对待,或许球队还应该从自身找问题。就本场比赛而言,在比赛结果尚未确定的情况下,主教练解立彬带头罢赛让北京队引以为傲的“血性”变了味,这无疑是一种对契约精神的亵渎,俱乐部官方微博发表抗议言论更不具有一丝一毫的积极性和正能量。

  纵观整个赛季,北京队的恶劣舆论环境也来源于过多的违体犯规,以及球队挽回声誉、形象时的不作为、少作为。目前,北京队以22次违体犯规高居第一,尤其是球员王骁辉对富兰克林、亚当斯、吴冠希等球员的恶劣犯规一度让北京队成为“过街老鼠”。

  在面对这样的环境,球迷们并未看到北京队就球队出现的这类问题有过积极的公关处理。由于是赛会制比赛,北京队完全有机会和时间,在富兰克林、亚当斯受伤后示以慰问和同情,尽快扭转舆论方向。在裁判对合理的违体犯规判罚上,发表支持言论,并非让球员来承担所有的舆论压力。

  裁判水准“原地踏步”

  罢赛闹剧的背后,北京队固然要受到处罚,但作为联赛的裁判队伍,执裁结果为何得不到球队的认可和信服,CBA联盟同样需要进行反思和改进。

  本赛季,关于CBA裁判的判罚已经不止一次登上社交网络的热搜榜单,有不少判罚更是漏洞百出。就在同一天,辽宁男篮教练杨鸣和裁判的交锋就被拿来作例证。当值裁判警告杨鸣,“你不能站起来,站起来就是技犯”。而杨鸣瞪圆了双眼,充满疑惑,“我是主教练,我不能站起来”?随后,裁判继续警告,“这不关你的事”,而杨鸣则继续发问,“我是主教练,不关我的事”?类似这类“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判罚和态度无形之中削弱了CBA裁判的权威性。

  CBA裁判水平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但如何让这个过程走得更顺畅并且能够更快达到CBA联盟的预期目标,就需要CBA公司创造一个更加理想的比赛和吹罚环境。

  此外,曾经提出的培养专职裁判的“獬豸计划”进展如何?在上赛季备受好评的“比赛最后两分钟裁判报告”的制度为何丢失?这些都需要CBA联赛给予各方一个满意的回答。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