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进体育工作的若干思考
2021-01-26 15:00:34 来源:体坛报 温州市龙湾区旅游和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2020年因疫情的影响,体育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聚焦于国内,仅浙江省,取消和延期重大体育赛事活动1049场。2020年2月,国内健身房营业流水跌至不到去年同期的10%,全国仅有35%的健身房维持运营,到了同年6月份,仍有约25%的健身房还未复工。

  经过扶持政策的实施,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体育行业稳步推进复工复训复赛。那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体育行业如何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促进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让体育更广泛融入大众生活,真正把被抑制、被冻结的体育需求释放出来,实现“回暖”。

  其一,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体育生活化。经历疫情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体育的重要意义,运动增强免疫力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体育需求同步增长,体育参与度迎来新的上升空间。而体育融入生活是一个“双向”过程,一方面要提高体育供给质量,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真正需要的群众业务与体育活动;另一方面要调动大众的参与热情,积极出台一系列激励方案,精准发挥刺激作用。总之,要让体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关键是以人为本,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让大众感受到体育的发展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其二,多措并举健全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民生工程,建立设施齐全、产品比较丰富、机制比较灵活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是基础。一要坚持统筹规划,布局合理。兼顾建设大型性、比赛用和景观性体育场馆,及小型分散、经济实用和服务全民健身为主的公共体育场馆。二要加大投入,创新引领。政府加大体育事业经费投入,同时努力扩大体育事业的资金来源渠道,积极鼓励个人、企业、社会团体以多种形式参与兴办体育。三要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体育场馆资源,强化公共体育设施的公共服务功能,探索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资源对公众开放的实施办法,努力提高各类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四要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的组织体系,发展更多社区、街道的晨晚练网点,加大对社区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和培养力度,为市民开展健身活动提供科学指导。

  其三,科技力量加持体育智能化。在智慧化新经济影响下,体育行业可以运用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运营。例如,温州通过开发“温州百姓健身房”微信小程序,实现温州市百姓健身房100%纳入全民健身地图,100%提供导航、查询功能,100%可预约社会体育指导员,同时,利用大数据管理模式对每家百姓健身房的锻炼人数、运动时长进行实时监测分析。

  同时,国内科技和体育融合的案例相对较少,需要政府通过顶层设计进行引导,统筹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进程,同时,体育企业及科技企业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从智慧体育公园、智慧社区健身等方向积极探索体育与数字技术融合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从而促进我国数字体育水平的提高。

  其四,“体育+”融合撬动多方资源。浙江省在体育跨界融合领域深耕多年,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生态环保等深度融合,先后通过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举办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等,使得“体育+”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拓宽。如温州市龙湾七彩运动休闲田园项目,依托已建成的龙湾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区域环境资源,融入包括骑行、健身步道、垂钓等适宜的体育项目,打造农业旅游与休闲体育融合“新样板”。

  同时,“内拓”融合的探索也为“体育+”开辟了新空间,浙江天龙网球股份有限公司与温州凯宏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牵手打造天龙网球精英训练营,体育制造企业与青训机构携手,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创了一种资源+资本+团队的“双资融合”新局面、新模式。从长远看,“体育+”还需在理念创意、规划设计、内容渠道等多方面,与其他行业实现全方位、默契协同的融合发展态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体育所承载的奋斗之情、拼搏之志、进取之心,所代表的强健体魄、昂扬精神、坚定信念,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意义重大。后疫情时代的体育有无限可能,只有把握时代脉搏,谋势而动,以变应变,呼应群众诉求,才能使体育的作用和影响进一步得到社会认同,让体育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让体育运动成为健康生活新常态。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