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如何调整“课课练”游戏
2021-01-26 15:03:35 来源:湖州市吴兴区新风实验小学集团 慈溪市宗汉锦纶初级中学 李小多 李志勇

  “课课练”游戏是指在“课课练”中采用的游戏。在实际教学中,我们经常看到:不同的教师面对差异不大的学生,在体育课中组织同一个“课课练”游戏,教学效果有时会截然不同。其中,教师缺乏游戏的调整能力是主要的因素。什么是“调整”?如何调整“课课练”游戏?笔者结合实践谈几点思考。

  课前:根据实际认真调整

  调整分组。各种资料中的“课课练”游戏有固定的人数和学段,而实际教学中的学生数和学段与其有较大区别,如果教师分组时依葫芦画瓢,就会弄巧成拙。因此,教师采用“课课练”游戏前要对游戏的分组进行调整。

  首先,分组要考虑实际的人数。比如,选择“30米往返接力跑”作为“课课练”游戏,假如上课的班级只有20人,教师还将学生分10组,每组2人,则间歇时间短,练习强度大。正确的做法是分5组,每组4人,这样调整分组就比较合理。

  其次,分组还要考虑游戏对象。不同年龄的学生承受负荷的能力各异,即使同一年段的学生,承受负荷的能力也存在差异,要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合适的间隙时间,避免伤害事故发生,有效发展速度素质。

  第三,分组要考虑“课课练”游戏的内容。比如,采用“8字”跳绳发展学生的耐力素质,笔者将40位学生分为5组,每组8人,由于分组合理,每组学生不停地跑动跳绳,没有等待现象,取得较好的效果。

  调整场地和器材。调整场地器材也是课前必须做的工作。通常,教师总是从自己学校的场地器材出发创编游戏,但全国学校之间的经济条件存在差异,部分学校的场地器材可能满足不了游戏的要求,为此教师要对场地器材进行调整,以保证“课课练”游戏顺利进行。如笔者采用《运球翻牌》游戏,游该游戏用标志桶代替“牌”,但我们学校没标志桶,但有标志盘,于是,笔者在游戏中用标志盘代替标志桶进行游戏,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调整游戏规则。游戏规则一般是创编教师根据自己的学生而制定,因此,游戏规则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借鉴教师如照搬规则可能效果不佳。

  课中:根据动态随时调整

  游戏选择、预设好后,接下来是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随时调整,保证游戏顺利进行。游戏的调控包括运动负荷调整与情绪调整。

  在“课课练”游戏进行中,观察法是了解学生运动负荷的简便方法。比如,当学生承受较小的负荷时,额头微汗、脸色稍红;承受中等负荷时,面色绯红,脸部有汗下滴;承受过大的运动负荷时,面色发白,满头大汗,动作失控等。当发现学生运动负荷较大时,教师可通过减少距离,降低难度,增加分组和间歇时间等方法调整,当发现学生的运动负荷较小时,教师可通过增加分组,加大难度,增加距离等方法调整。在“课课练游戏”中,影响学生情绪的因素主要有:势力不均、评价单调、游戏单一、突发事件等。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合适的解决办法,以避免消极情绪影响游戏的效果。

  课后:根据反思及时调整

  课后调整是指游戏后的调整。尽管课前做了细致的准备,课中也对游戏及时调整,但“课课练游戏”还会存在一些小问题,为此,教师下课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同时,教师也要根据游戏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在此基础上,教师要结合接下来的上课班级进行“二度”设计。“二度”设计包括:场地器材的重新布置;游戏讲解示范的再次预设;游戏方法、规则、气氛、分组、安全措施的精细处理,等等。

  游戏调整是教师必备的一项教学技能,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反思和总结。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游戏调整能力,保证“课课练游戏”取得好的效果。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