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茶园里的体育公园为美丽乡村添一抹绿
2021-01-29 11:32:2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少华 记者 华雨晨 郑润鑫

  离杭州市中心15公里的长埭村是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远远望去是大片的茶山茶园。这里盛产茶叶,是杭州市政府认定的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最近一段时间,去长埭村的人原来越多,不是去品茶,而是因为他们村里新建成的一座体育公园在网上“火”了起来。

  与其他体育公园不同的是,这片场地建在了村里的茶园里,而且跳脱出了以往“乡村篮球场”的印象,大胆采用了清新的绿色和白色的搭配,与周围的景色自然和谐,融为一体。“以前这里只有一个水泥篮球场,小孩玩耍、年轻人打球、老年人跳广场舞全在一起,都要争场地的。”村民林彬炜说。而在新的体育公园里,方案设计用地面积达到了3970平方米,而且根据功能分区,里面设有不同年龄人群的运动区域。不管是年轻人打篮球、打网球,叔叔阿姨们跳广场舞,来茶园边上跑步的人,还是亲子之间的游戏互动,都能找到相应的场地,互不打扰。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场地都是免费开放。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最特别的还是体育公园里的场景设计。不仅有游戏“纪念碑谷”风格的白色拱门,也有从原先硬朗的场地中“挖”出来的一块天然草皮和小山丘,滑梯就从小丘的顶上自然滑下;也有樱花树旁边的柔软沙坑,配上攀岩矮墙和健身路径,作为休闲游乐区。长埭村支委委员沈娟芳介绍:“体育公园是由中国美院工程学院的老师董莳操刀设计的,设计灵感就是周围的茶园,想让大家在自然的环境中得到锻炼的同时,能够呼吸新鲜空气。”

  在体育公园中,最大的一片场地要属篮球场,人气不是一般的旺,连附近的企业白领、学生们也喜欢在午休时间打上几局。到了晚上,村里还会打开灯光照明,迎接接连不断的“锻炼潮”。来健身的人们会自觉形成默契,每打几个球就会轮换,大家有商有量,让来的人都能上场。

  “吃完晚饭,打牌的人少了,打球、跳广场舞的人多了,体育公园的建成让村里的风气都更和谐了。”长埭村党总支书记李卫东说,“去年,我们还组织了‘80 VS 90’篮球赛,这在以前都是没有的。”

  长埭村属于杭州市西湖区的转塘街道,因此有不少中国美院的老师都把家安在了村里。在体育公园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村民,包括美院的老师 为它献计献策。伴随着崭新的体育公园的建成,也有越来越多的非本地的村民前来运动打卡、拍照,助力第三产业发展。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