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俞国平:坚守龙狮梦 执着传承路
2021-02-03 18:25: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俞国平:温州市龙狮运动协会名誉会长,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校长,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

  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是我省龙狮运动传承学校,舞龙舞狮是该校独特的传统学校文化。作为校长的俞国平,他是温州市龙狮运动协会名誉会长、是龙狮文化的传承者,更是传统龙狮文化的守护人。

  龙狮情结,让“金龙”走出乐清

  谈起与龙狮结缘,俞国平告诉记者,中国南狮起源于明朝初年的广东省佛山及南海、番禺、顺德一带。20世纪40、50年代的乐清,龙狮文化十分昌盛,每逢节庆舞龙舞狮便精彩上演。生长在乐清大荆的俞国平,从小便沉浸在这种传统的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对家乡的草龙情有独钟。随着时间推移,儿时的龙狮情结并没有因生活际遇而褪色,反而像一坛老酒,越久越醇。

  一次偶然的机会,俞国平邂逅了乐清龙狮运动爱好者王祥老师,加上学校特级教师石峻,三人一拍即合,组建了一支舞龙队,通过几个月的磨合和训练,第一次参加了在宁波举行的浙江省龙狮锦标赛便获得了铜奖。为推进龙狮文化的传播,俞国平提出高起点传承、发扬传承龙狮文化的构思,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2019年学校还承办了乐清市首届青少年龙狮大赛。俞国平带着孩子们的“金龙”一路过关斩将,在省内比赛中崭露头角,“金龙”自此踏上走出乐清的征程。

  俞国平说,龙狮文化无价,龙狮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谈下从事龙狮文化,聚在一起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传承文化,将民俗运动融入教育

  俞国平是语文特级老师,从事教育30年,俞国平深感这项非遗文化发扬、传承、创新的重要性。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一辈对于这种传统文化并不感兴趣,加上学业压力大,有些即使是有心,但没时间,因此,中途放弃的,屡见不鲜。

  学者冉雄飞认为现代人是没有故乡的,俞国平深有同感。让孩子们成为有民族记忆,有中国心的想法一直激励着他把龙狮传统文化引进校园。近年来,俞国平一直引导学生参加龙狮运动,也促进学校将此作为“特色学校”发展的重心之一,把传承龙狮文化的“火炬”交给下一代。

  “每当看到学生舞龙舞狮队带来的龙狮献瑞、五龙戏珠、金龙狂舞等精彩表演,看到游龙辗转腾挪、游弋穿行的场面,看到这群孩子完成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高难度动作和套路。在一旁的我都在默默地为他们拍手叫好。”

  不仅于此,俞国平还计划着让传统狮艺与舞蹈结合,搭配上新潮现代音乐,突破了大众对于传统舞龙舞狮的看法,让孩子们自编自演创新版舞龙舞狮套路。

  “今后,我想把舞龙舞狮作为办学特色,强化办学优势,自编一套龙狮文化操,更好架构龙狮课程,带动更多人关注和热爱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在育英绽放光芒。” 俞国平如是说。

  除了传承龙狮文化,俞国平也是个体育迷,就读师范时就热爱足球运动的他,平常喜欢看球评球。“这是一个生活爱好,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那种团队配合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我在工作学习中要学会合作。”俞国平的不少球评还在国内一些媒体刊登,回忆说起自己的体育故事,俞国平表示体育带给他力量,也带给他更多的希望。

  “其实,我的生活很简单,周末看看书,跑跑步,但我更希望看到哪天走到街头就能看到孩子们耍起龙狮,将这项古老的文化弘扬传承下去。”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