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开学体育第一课咋上?冬季项目成为新宠儿
2021-03-02 17:38:0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逸飞;参与记者 王莹 黄浩然 许东远 吴振东 郑昕 罗鑫

  进入3月,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经历了寒假和就地过年的“小神兽”们胖没胖?开学第一节体育课各地都咋上?新华社记者发现,很多地方在“开学第一课”中都将体育作为重要主题。随着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冬季运动项目正受到越来越多孩子的欢迎。

  开学体育第一课,实践理论相结合

  开学第一天,江西省南昌市绵绵的春雨并没有挡住孩子们上体育课的热情。在南昌市二十八中教育集团湾里实验学校体育馆内,篮球场上师生们欢笑声此起彼伏,一年(1)班的吴一川正在体育老师李国梁的带领下复习篮球基本知识,练习单手拍球——这是他期待了一整个寒假的“小篮球”课。

  作为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李国梁进入学校任教后,负责四个班级每周两节篮球课的教学。在他看来,“小篮球”对青少年篮球普及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这项使用小型篮球的儿童体育活动,篮球、篮筐、场地、规则均按照儿童身体发育的特点而设计,尤其适合小学阶段的孩子。

  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西姜村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新学期 新气象 增强学生意志力”为主题,内容涉及奥林匹克精神以及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骄人成绩,通过让孩子们学习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激励他们把这种体育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

  “在这所以回迁群众子弟和城市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校,我希望能够用全运会、奥运会和全民健身这些鲜活的事例来鞭策和激励孩子们。”西姜村小学校长陶建文说。

  冬奥东风劲吹,冰雪运动加速普及

  刷刷刷……开学伊始,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专业冰壶室内,一场特色冰壶课开始了。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介绍,学校自2019年开展冰壶项目教学以来,设计了长短课结合的方式,向学生普及冰壶运动。

  “考虑到专业场地冰面较滑、室温较低,冰壶课主要面向三至五年级学生开展。至于低年级学生,会给他们做冰壶运动的宣传,今年还特地增加了冬奥知识的讲解。未来学校还会建立冰壶校队,借助课程让学生走近冬奥,更加了解冰壶运动。”吴蓉瑾说。

  在冰雪运动发展基础更为深厚的东北,冰雪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孩子爱上了冬季运动项目。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浑南区第九小学是冰雪进校园试点校,校长侯明飞介绍,学校一方面在寒假时向学生和家长免费提供前往白清寨滑雪场的班车,另一方面也有自己的造雪机,让学生在校园内就能体验滑雪运动。

  “冰雪运动在东北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也是符合青少年成长天性的运动。近期我们还会邀请北师大的体育专家来讲冬奥会知识,推动冰雪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侯明飞说。

  “以体育人”理念在中小学落地生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体育在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身体健康、人格健全应该成为教育最核心的部分,这一理念正在成为教育界有识之士的共识。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小学副校长李丹介绍:“我们给全体学生都布置了体育寒假作业。期间也有老师督促检查以及跟家长沟通,就是怕孩子假期不运动发胖。”据了解,文化路小学给学生布置的体育寒假作业除了每天定时做广播操和眼保健操外,还根据不同年级体测项目的要求,布置了跳绳、仰卧起坐等运动项目。

  位于北京大兴的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在“开学第一课”上明确对学生提出“加强身体管理”的要求。“今年春节前夕,因大兴突发疫情,我们老师和同学就地在京过年。同学们要有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快乐学习,享受美好生活。在开学后,我们每个人应更加注意,做好个人基本的防护措施,为生命保驾护航。”校长张文凤说。

  侯明飞认为,体育教育责任主体在学校,学校也应该在学生体质健康管理上起主导作用。“应该多创设适合孩子的运动项目,改变传统的只重跑跳投的观念,选择具有娱乐性、团体性、助力成长等综合价值的运动,通过体育运动来帮助孩子全方位成长。”(完)

标签: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