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配副新眼镜竟成开学“标配”
2021-03-02 17:41:20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陆英健

  昨日,是杭州各大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开学前除了补寒假作业,还有一件事成为很多学生的固定作业,就是查视力。日前,记者来到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这里人头攒动,宽敞的大厅被前来查视力配眼镜的家长和孩子挤得水泄不通。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浙大二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最忙碌时候。“这一周对我们眼科来说是一个门诊高峰时间,主要是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检查和验光。”倪医生向记者介绍道。

  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的态势就是低龄化和高发。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已经达到53.6%。简单来说,每两个孩子就有一个是近视。“我们在门诊中也碰到过还在上大班、甚至中班的孩子。”倪海龙说道。由于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长达半年的居家封闭期间,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上升了11.7%,说明近视的高发有环境因素影响。

  因此,儿童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倪海龙有着清晰的观点:那就是多进行户外活动。他强调,孩子每天需要足够多的户外活动时间,比如说去公园,小区楼下等有阳光的地方眺望远方,这非常重要。“预防近视,我们提倡户外活动,但不限于户外运动。建议每天累计两个小时以上,并且要在幼儿阶段就开始抓起。”

  除此以外他还提到,良好的学习阅读习惯也很重要:眼离书本一尺,指离笔尖一寸,胸离桌子一拳。要做到每学习二十分钟,三十分钟就停下来休息一下。不是单纯的静坐,而是活动身体,转移注意力去望向远方,让双眼得到休息,再辅以每天充足的睡眠,对预防近视就大有帮助。“总之,预防要胜于控制,控制要重于治疗。近视防控要预防,要提前。”

  对于预防近视,倪海龙还专门介绍了两种常见的误区:“一种就是孩子小的时候忽视视力问题,不带他检查视力。等到七岁快要上学了才发现孩子眼睛有问题。第二种就是孩子近视之后反应过度,继而病急乱投医。事实上,近视是不可逆的。所以要提醒家长,有了问题客观对待,找专业的场所、专业的医生给予正确的治疗,对孩子的眼健康负责。”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