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对国足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有信心——专访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之三
2021-05-19 16:44:00 来源:新华社 肖世尧、许基仁、公兵、张悦姗、董意行、郭强、陈地

  近期,中国男、女足国家队均迎来比赛任务。中国女足在四月中旬的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加时苦战淘汰韩国队,晋级东京奥运会。中国男足则将于5月30日至6月15日在苏州迎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剩余四场比赛,分别对阵关岛、马尔代夫、菲律宾和叙利亚队。想要顺利晋级12强赛,中国男足需要争取全胜。

  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中国男足有能力、有责任打好比赛,自己对中国男足从40强赛出线有信心。他同时透露,在中国女足0:2落后韩国队时,自己曾鼓励中国女足队员。他非常感谢主教练贾秀全和队员们的付出,以及各方对女足的支持。

  中国男足有能力、有责任出线

  “我觉得一个是我们有这个能力。第二个从责任上,我们应该担当起责任。第三个从备战角度来讲,我们近一年多都是冲着这个目标在备战。我觉得教练团队也吸取了过往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所以我期待,而且有信心,(国足)把马上要举办的40强赛打好。”陈戌源说。

  2020年1月,李铁出任国足主教练,这位少帅肩负起了带领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重任。陈戌源表示,李铁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有上进心,也非常有大局意识的教练,他上任以来给国家队带来的变化显著。

  “第一,我们的集训增加了理论素养培训。每次集训都会抽出一定时间,把国家队集训的视频、每一场比赛,哪怕是内部教学赛都拿出来做理论培训。告诉队员未来对待每场比赛应该怎么去比。第二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培养队员的正常心态。教练给球员说,我们肯定有能力、有信心。这些信心是通过理论培训、场上训练给队员灌输,我觉得这很重要。还有就是(强化)作风、意志品质,包括请一些心理专家做心理疏导。”陈戌源说,“(球员的)训练作风和强度都不一样了。”

  陈戌源介绍,国家队教练团队包括专门的技术人员、营养师、医疗人员和情报分析师。“(备战)不是主教练一个人在工作,是整个中国足协和教练团队一起。李铁非常有团队意识,他在吸收整个团队的智慧,不断丰富针对性的技战术演练。为什么说我对40强赛有信心,是基于这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对球队战斗力是有提高的。”

  提前集训希望得到理解

  为备战40强赛,中国男足于5月14日在上海开始集训,中超联赛第五轮的部分比赛因此推迟。这让中国足协受到外界“为国家队牺牲联赛”的批评。

  “为什么要提早5天集中?不是因为我们惧怕关岛和马尔代夫队。这是因为从李铁接手国家队以后,(受疫情影响)六、七次集训没有一次国家队(人员)是整齐的。教练团队很多技战术要求,在平时训练当中没有得到完全落实。有必要把主力阵容进一步磨合,而不是在打关岛、马尔代夫这两场比赛时再去磨合。如果我们按照原计划20号集中,留给队员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陈戌源解释道。

  陈戌源表示,提前集中也是希望能让国家队队员得到一个调整缓冲的时间。“如果联赛完了马上集中,队员休整上是有困难的。因为联赛已经封闭了一个多月,接下来又是一个多月的封闭。队员的心理、生理肯定会受到影响。提前集中可以让球员先回家休整几天,然后再回来。让队员的整个心理、生理状况更加适应未来半个月的(国家队)比赛。希望大家能够从这个角度去理解。”

  此外,陈戌源介绍,中国足协准备了4场比赛共1200万元的赢球奖金,以激励队员全力争胜,打好40强赛。

  女足胜利来之不易

  在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中国女足在首回合客场2:1获胜的情况下,在次回合主场一度0:2落后,濒临淘汰。在现场观战的陈戌源表示,当上半场哨声吹响时,他的“心是有些凉的”。

  “比我预想的更加艰巨。我们客场2:1赢韩国队,在主场觉得应该是可以比较顺利拿下比赛的。整个上半场,韩国队打出了非常高的水平。我们国家女足队员的心理上还是有一些变化,或者说有一些负担。”陈戌源说。

  “这时候我就想到,关键是要把队员的心态调整好,大家要有信心。”陈戌源回忆说,“所以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我对姑娘们说,把上半场忘了吧,别想别的了,想我们有能力战胜她们,我们下半场拿回来。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

  “我特别感谢教练团队包括女足队员,在这么大的压力下,我们拼尽全力拿下了比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故事的曲折性、复杂性更加点缀了成绩的光彩,我觉得非常不容易。比赛肯定有输赢,但中国足球需要这个胜利,女足姑娘也需要这个胜利,感谢方方面面对女足的关心。”陈戌源说。(未完待续)(参与记者:张悦姗、董意行、郭强、陈地)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