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破题县域足球发展迫在眉睫
2021-05-21 23:04:06 来源:新华社 肖世尧、姚友明

  “全社会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这是《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提出的明确目标。

  “我们国家14亿人,也就是要有3.5%的人经常参加足球运动。”知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做了测算,“踢球的人从哪里来?就在广大县域里。”

  21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在西安市举行县域足球发展研讨会,邀请了陕西、山西、贵州、甘肃、福建、新疆等省区10多个县域的政府、体育教育部门代表参加,共同探讨县域足球,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足球发展。

  县域足球发展长期不受重视,阻力重重。陕西省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在举办全省的县区五人制比赛时发现,参赛队伍来源五花八门,有足协组织的队伍,有体育部门组织的社会俱乐部,也有自发组织的队伍,给赛事组织增加了难度。

  竞赛是杠杆,背后反映的是基层足球组织的缺失。这样的现象在全国并不罕见。新华社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有数量众多的县区并没有建立起完备的足协组织。“向下抓足球工作,好像没有抓手。”甘肃省张掖市体育局副局长石建军坦言。

  缺乏师资更是普遍现象。西安市莲湖区正在打造“足球示范区”,区长王永杰表示,足球发展人才是关键,政府很愿意购买服务,“但人才,尤其是高水平教练太少了”。

  新疆喀什地区有着浓厚的足球氛围,曾为各级国家队输送了多名球员。在陕西宝鸡挂职的喀什地区巴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阿依帕夏·阿卜都吾普尔介绍,巴楚全县只有3名专职足球教练。“我们希望每个学校都能有两名专职足球教练员。”她说。

  场地也是大问题。福建省寿宁县在2019年刚刚实现脱贫,副县长刘增康介绍,县里足球基础相对薄弱,目前还没有一块完整的11人制社会足球场地。还有一些县,近来县城里建了一些场地,但乡镇上只有沙石场地。

  “我们都想把足球搞好,但足球应该怎么搞?”贵州省兴仁市委常委、副市长齐朝栋问道。带着困惑发展足球,成为许多县域面对的窘境。

  郡县治,天下安。中国足球发展,离不开县域足球的进步。破题县域足球发展困境,迫在眉睫。

  “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确定了一个主体方向,就是支持中西部县域的足球发展。”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将到广大中西部地区宣传《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一系列关于足球的部署要求,推动地方政府增强对足球的认识;在中西部地区遴选试点县(市区),为试点县区提供公益足球资助,开展围栏足球等受场地限制较小的项目,提升足球普及,推动县域公益足球发展;推动地方政府支持建立县域足球协会、社会俱乐部等足球社会组织;以基金会为平台,将社会资金和项目引入广大中西部县域。

  “虽然发展暂时落后,我们有信心和广大县域一起把足球工作做好。”该负责人说,“看准了就要做。树立信心,滴水穿石。”(完)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