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明艳色彩装点盛世狂欢——写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2021-06-06 19:22:45 来源:新华社 吴俊宽、姚友明

  进入六月,三秦大地上到处闪耀着缤纷的色彩:延安宝塔山下,一段段红色传奇被人广为传颂;关中平原,滚滚麦浪诉说着一个个金色的致富梦想;古都西安,青灰色的明城墙下跃动着一幅幅明亮的健身图景;秦岭腹地,几只朱鹮从湛蓝的天空中飞过,粉红色的羽毛宛若天边云霞。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6月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的伟大时刻。金秋9月,来自全国的运动精英和大众选手们将从这里出发,携手为完成在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小标题)传承不息“圣地红”

  即将举行十四运乒乓球项目比赛的延安大学体育馆,以窑洞符号作为最具特色的元素,整体色调以土黄色为主,建筑厚重质朴、大气端庄,彰显延安黄土地域文化和陕北红色文化。不远处,滚滚的延河水宛若一条时光隧道,将过去和现在紧紧相连。

  那是1937年,为鼓舞抗战士气,配合军事斗争,丰富根据地文化生活,党中央到达延安后,举行了“五一”运动会,在物资匮乏、体育设施极为短缺的情况下,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带头向大会捐赠了奖品。

  据马海德医生回忆,延安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边区在国民党军队的封锁包围下,一针一线都受到禁运,生活严峻,但大家都很快乐。那时开展的体育项目很多,篮球、排球、乒乓球、田径、集体操、举重、游泳、滑冰、爬山,甚至能够打上网球,这是马海德都未曾想到的事。

  当时的体育设备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在空地上树一根木桩,钉块木板,安上铁圈就是篮球架;自己动手用麻绳结织排球网;牛羊皮内装着棉线或鬃毛包缝起来就是球。即使在最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没有阻隔体育运动的开展。

  1942年,延安“九一”扩大运动会吸引到1300余名运动员参赛,这次运动会也成为延安时期党中央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盛会:田径场设在延河西岸的沙滩上;游泳、跳水放在了延河;篮球、排球场建在北山根一块平坦的土地上;赛场附近的山坡成了观众的天然看台。

  “延安是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选择延安承办全运会部分赛事,是对红色体育精神的传承。”延安市志丹县足协主席丁常保说,“身为一名体育人,我要落实好党和政府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相关指示精神,为建成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尽一份力。”(未完待续)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