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那个0.7秒的热血绝杀,石家庄二中练了N遍
2021-06-07 17:51:43 来源:新华社 王镜宇

  在5月19日进行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CHBL)半决赛中,湖南明德中学队和石家庄二中队在最后18秒上演了“绝杀四连击”,最终石家庄二中队凭借在终场前0.7秒的绝杀球以93:92笑到了最后。

  近日,石家庄二中篮球队主教练邢路国告诉记者,这些热血绝杀并不是妙手偶得的神来之笔,而是在赛前演练了N遍的战术成功实现的结果。

  邢路国199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没当过专业运动员。大学毕业之后,他到石家庄二中当体育老师、带篮球队,2000年成为球队主教练。算上这次比赛,邢路国总共率队在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中获得了两次亚军、四次第三名,还曾率队代表中国获得亚洲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亚军。

  2016年,邢路国入围全国学校体育教练员赴美留学项目,前往犹他大学篮球队学习了三个月,收获颇丰。邢路国透露,那次学习之后,他就把边线球、底线球的战术列入了日常的训练计划。在这次参赛前半个月,边线球、底线球的训练更是重中之重。

  “0.7秒那个绝杀,我们练了N遍,是重点磨合的内容。落后时怎么攻?领先时怎么防?我们赛前要让系统训练的队员都知道这些战术,有时机的时候才能把握住。”邢路国说。

  在邢路国看来,他的队员之所以能够成功执行战术安排,跟他们平时的文化课学习和对球队作战方案的参与也有关系。石家庄二中是河北省升学率最高的中学之一,篮球队的孩子集中在体育班上课,有专门的班主任负责文化课学习,抓得比较紧。没有外出参赛任务的时候,他们每天上、下午要上6节课,然后才是训练时间。

  “我们的身体条件在北方赛区不算突出,没有特别高的。但孩子们从小做事认真,也会动脑子。每场球我们都有总结,赛前会让队员看下场对手,一起分析,一起参与制定作战方案。如果队员不参与,就不会动脑子,不会动脑子的球员是走不远的。”邢路国说。

  石家庄二中和明德中学的半决赛在网上引发热议,邢路国与明德中学主教练李维麟有些惺惺相惜。邢路国说,明德中学的战术安排也相当精确,石家庄二中赢在运气稍好。

  新近成为中国男篮助理教练的中南大学男篮主教练白江是邢路国很欣赏的教练之一。邢路国参加全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教练员培训班时跟白江有过接触,对他的铁腕治军印象深刻。巧合的是,李维麟正是白江的昔日弟子。

  李维麟毕业于中南大学,当初在白江手下担任主力后卫。2019年他接手明德中学男篮时,球队正处于两年三易主教练的动荡期。在今年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中,明德中学队表现出色,闯入四强,完成了赛前预定的目标。

  李维麟说,姚明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之后大力推广小篮球,他感觉长沙的篮球人口基数明显增大,教练员的整体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在他昔日中南大学男女篮的队友中,有不少人回到基层担任教练,明德中学的初中队就是由他的师妹于红俊担任主教练。

  跟邢路国不同,李维麟的合同是一年一签,他还不是明德中学的正式职工。李维麟告诉记者,他一边执教,一边准备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编制考试。

  李维麟对于白江的准军事化管理方式深有体会。在他看来,中学生球员和大学生球员在年龄上有差异。在执教过程中,他一方面向白江这样有经验的前辈学习,一方面也在结合中学生的实际摸索和完善球队管理方式。在战术风格上,明德中学队的体系与中南大学队的体系接近,都是以小快灵为主、强调攻防转换的速度和防守变化。

  上任一段时间之后,李维麟发现了在队员中存在重训练、轻学习的情况,于是加强了和校领导的沟通,请学校配备优质师资力量,保证学生在训练之前先完成上、下午共6节课的学习,还针对课堂表现不好的学生制定了停训、停赛等措施,队员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改观。

  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认为,国民教育体系将成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重要通道。

  从今年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的男子四强队伍来看,校园篮球队与专业队伍、职业体系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已经比较普遍。例如,中国高中男篮霸主清华附中队已经连续两届全运会与山东合作,代表后者参加全运会U系列比赛。明德中学男篮与湖北全运会U19男篮、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湖南勇胜队等也有不同形式的合作。东莞光明中学队则有意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广州龙狮俱乐部展开合作,共建二三线梯队。

  在5月20日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决赛中,石家庄二中队以72:112负于清华附中队,后者捧起了15年内的第14座冠军奖杯。邢路国说,清华附中在选材等各方面的确具备较大优势。不过,他相信随着体教融合的深入发展,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校园队伍也会逐渐显现出吸纳人才的优势,未来会有更多的队伍挑战清华附中的霸主地位。(完)

标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