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疫情下的日本机场,如何确保运动员安全?
2021-07-19 10:05:0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岳冉冉 林昊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成田机场成为日本最繁忙的地方,奥运代表团于近日陆续抵达。疫情下,人员密集且复杂的成田机场如何确保运动员安全?17日记者在等候中国代表团出关前,用四小时寻找到了答案。

  首先,每支运动队抵达时,会有奥组委一名专人负责引导。以中国女足为例,一名身着蓝白绿背心、灰色西装裤的引导员会在出口警戒线处等候,他手上举着英文“中国国家足球队”的接机牌,牌子上印有醒目的中国国旗。

中国女足引导员亮出指示牌。新华社记者岳冉冉摄

  出口处的地面贴有红色指示条,运动队出海关后,就沿着这条像红毯般的指示带,走出机场的“到达大厅”。指示条两边的隔离线离运动员各两米,这是东京奥运会规定的安全距离。运动队走在中间,接机人员、志愿者、媒体、粉丝在隔离线外。

各运动队沿着红色指示条走出。新华社记者岳冉冉摄

  其次,运动员在出关前会完成唾液检测,但结果需要1-2个小时才能拿到。运动队完成检测后会先出关,推上行李车,走出“到达大厅”,把各自行李放到门口指定堆放处,再返回“到达大厅”,由引导员带至休息间,等候检测结果。行李会有专人搬运至运动队乘坐的大巴里。

  再次,运动员返回休息间等候报告,休息间门口有穿防护服的专人把守,休息间内的座位间隔依然是两米。此时,如果有运动员要如厕,会有志愿者引导并带至指定洗手间,一次进一人,排队不超过三人。以土耳其代表团为例,从他们的休息间到洗手间约10余米,引导如厕的志愿者就有四人。

土耳其运动员正等候检测结果,期间如厕有专人陪同。新华社记者岳冉冉摄

  中国女足引导员小彭告诉记者,为确保各个运动队都在安全的“泡泡”里,引导员的职责是不能让队伍接触到外界环境,“运动员不能单独上车、不允许上指定外的卫生间、不能到外面吃饭,我们必须全程监督。”

  最后,拿到阴性结果后,队伍再由引导员带上大巴,此时引导员会与球队一起,到达奥运村或比赛地的指定酒店。直到他们入住结束,这名引导员算是完成了“保护”职责。

  “其实,最‘危险’的还有你们记者,因为你们接触面太广,但如果记者用长臂话筒杆采访倒是可以。”离我2米远的小彭笑着说。

  长枪短炮的媒体是运动员最“害怕”的群体。新华社记者岳冉冉摄

  小彭举例说,像阿根廷男足抵达时,好多粉丝想挤上去拍照,不仅引来了警察,还让阿根廷教练当场发飙。“为了‘爱豆’(偶像)安全,我还是想劝在机场的球迷,一定要保持克制与冷静。”

  小彭透露,组委会专门给17日当天从机场前往宫城的中国女足准备了餐食,“为了安全,她们只能在大巴上吃饭,组委会精心准备了日式中餐,有六七个菜品,希望她们有家的感觉。”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