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队金牌总数面临东道主极大挑战
2021-07-22 15:43:42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张琳

  最不可预测的一届奥运会

  中国队金牌总数面临东道主极大挑战

  东京奥运会23日就要开幕。历届奥运会,奖牌榜都最受关注。从近几届的情况看,已逐渐形成美国、中国、英国、俄罗斯四强争霸之势。但本届奥运会,这种局面很可能被打破,最有力的冲击者将是东道主——日本。

  自新中国成立,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体育已跻身世界前列,并稳坐亚洲第一的位置多年,将日本远远甩在身后。不过,本届奥运会在日本举行,作为东道主,日本队信心满满,憋足了劲要利用主场之利,在金牌数上赶超中国。日本奥委会已经宣布,要在本土拿下30枚金牌,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中国队上届里约奥运会的26枚。因此,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将面临极大挑战。

  最不可预测的一届奥运会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著名体育数据公司格雷斯诺特发布了对奖牌榜的预测:美国以43枚金牌、114枚奖牌继续排名榜首,中国以38枚金牌、85枚奖牌位居次席,东道主日本将拿到34枚金牌、59枚奖牌,排名第三。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的体育赛事近两年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全世界的运动员都面临着训练规律和比赛规律的重新调整。国际赛事大面积取消,运动员们无法按往常惯例进行备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预测本届奥运会的奖牌榜难度相当大。

  格雷斯诺特公司在预测报告中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东京奥运会或许成为最不可预测的一届奥运会。这份报告总体上基于2016年奥运会后运动员们的表现,但因为疫情,这些数据的参考价值也低于往常。”

  尽管如此,从这个预测中还是可以看出,东道主日本队的上升势头最为强劲,也是被普遍认可的。

  中国队有“隐忧”

  本次奥运会,中国派出了总人数为777人的代表团,是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次,431名运动员将参加30个大项、41个分项共225个小项的比赛。

  人数虽然众多,但必须承认中国军团内部存在着一定“隐忧”。众所周知,历年征战奥运,中国素有六大“金牌梦之队”护航,即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和体操。以里约奥运为例,26金中有19金来自这六大项目,占比高达73%。

  5年过去了,如今六大“金牌梦之队”仍保有绝对领先优势的仅剩乒乓球、跳水和举重。其中乒乓球和跳水的目标都是包揽全部金牌。因规定限制,中国举重队只能派出8人参赛。如果发挥正常,确保连续5届奥运均有5金入账的纪录是很有可能的。这三项算起来为18枚,这就是中国代表团此次参赛的底牌。

  羽毛球、体操和射击三项上,由于人员更迭、新老交替等原因,以前比较有把握的项目,可能需要持续的神勇发挥再加上一点运气才能夺金。比如此次中国射击队派出了一批极年轻的队员参赛,其中包括6名“00后”选手。年轻选手水平高有冲劲,但能否承受住奥运大赛的压力,做到心如止水还需现场检验。

  此外,中国队历届在赛艇、游泳、柔道、摔跤、跆拳道、拳击等项目上总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时有金牌入账。再加上志在卫冕的女排,中国选手在东京拿下30枚左右金牌不奇怪。

  日本队实力不可低估

  上届奥运会,日本取得12金。而在这个奥运周期,日本选手进步迅猛,完成30枚金牌的目标至少在理论上是可能的。从近几届奥运会数据分析,在正常情况下,东道主的金牌涨幅一般都能超过60%,这是普遍规律,有些国家甚至超过更多。日本这几年在竞技体育领域也实施举国体制,投入巨大,进步很快。

  本届奥运会,日本组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共有582名选手,超过了中国队的431人。除了传统的柔道、摔跤、游泳、体操等优势项目,在本届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上,日本作为东道主做足了文章,可谓“量体裁衣”。新增的项目包括棒垒球、空手道、攀岩、冲浪及滑板等五大项。这五项对日本队来说都是优势项目,对中国队来说却是弱项,中国代表团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此外,近几年日本队在网球项目上也取得突破。四次大满贯得主、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大阪直美从小生活在美国,但她选择了为日本出战,是东京奥运网球女单金牌的头号热门。

  直接比拼决定走势

  欧美选手实力强劲,但与中国选手之间基本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而中日选手恰恰要在多个项目直接比拼。尤其是在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上,日本选手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新增的混双项目,将产生乒乓球首枚金牌,并且每个协会只能派一对组合参赛。日本的水谷隼/伊藤美诚是国乒混双组合许昕/刘诗雯的一大劲敌。而在女单和男单项目上,近几年成长迅速的伊藤美诚与张本智和,都具备了挑战中国选手的实力。

  羽毛球项目上,近几年日本队女双强势崛起,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在里约已为日本羽毛球赢得了奥运首金。高桥礼华退役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承担起为日本女双守住这枚金牌的任务。男单方面,日本名将桃田贤斗迅速崛起,已呈打遍天下无敌手之势。桃田贤斗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是本届奥运会的头号种子。中国男单头牌谌龙虽是里约奥运冠军,但毕竟又大了5岁,实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世界排名仅第五位。

  自1984年以来,中国体育已稳坐亚洲第一的位置多年。但客观来讲,本次在东京,中国并没有绝对优势在金牌和奖牌数上压制住日本。双方最后成绩有可能相当接近。而中日选手的直接比拼,胜负得失此消彼长,将直接决定两国最终在金牌榜上的位置。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