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跆拳道前瞻:中国军团期待新辉煌 亚欧争锋仍是主旋律
2021-07-23 20:31:03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朱翃 周畅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后首个比赛日,跆拳道项目就将在千叶县的幕张国际会展中心展开为期4天的争夺。本届赛会,跆拳道项目将决出男女共8枚金牌,中、韩领衔的亚洲势力和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势力的争锋仍将是主旋律,中国军团此番期待突破2金的历史最好成绩,创造新辉煌。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跆拳道作为表演项目首次亮相,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才成为正式项目。跆拳道被称为韩国的国术,一直是“太极虎”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中国队实力同样不容小觑,自跆拳道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以来,中国跆拳道队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金牌入账,迄今为止斩获7金1银2铜共10枚奖牌。上届里约奥运会,赵帅和郑姝音帮助中国队夺得2金,追平了雅典奥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更为难得的是,赵帅的这枚金牌还突破了中国男选手奥运跆拳道“零金牌”的壁垒。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共有女子49公斤级吴静钰、女子57公斤级周俐君、女子67公斤级张梦宇、女子67公斤以上级郑姝音、男子68公斤级赵帅和男子80公斤以上级孙宏义6名队员拿到入场券。其中,吴静钰是两届奥运冠军,赵帅和郑姝音则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小将张梦宇、周俐君和男子大级别的孙宏义也有可能会带来惊喜。从整体阵容来看,可谓是奥运冠军领衔、老中青合理搭配。

  不过,中国跆拳道队所面临的挑战也须被正视。7月24日首先出战的吴静钰,比赛经验和临场状态调节毋庸置疑,但对于34岁的“妈妈级”选手来说,年龄所带来的体力和灵敏性问题需被重视。赵帅在里约奥运会上以黑马姿态拼下男子58公斤级冠军,此番再战东京,他已升级为68公斤级。在早先的采访中,他也坦言升级别后在力量和连续性方面曾有所欠缺,但通过艰苦的训练和比赛尝试后,2018年起赵帅已多次在68公斤级的国际比赛中收获冠军。另一位奥运冠军选手郑姝音的整体实力比里约奥运会有所提升,作为女子大级别选手,她表示“做好自己该做的,每天训练要充实一点,比赛结果自然而然(会好)。”

  小将张梦宇、孙宏义首轮比赛就将遭遇硬仗,张梦宇将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尼格拉·土尔库洛瓦,两人同为雅加达亚运会铜牌得主;今年5月“压哨”获得奥运会资格的孙宏义,将对阵英国老将马哈马·卓。后者2013年以外卡身份参加了跆拳道曼彻斯特大奖赛,获得男子80公斤以上级冠军,一战成名;2019年他还斩获了比利时公开赛和跆拳道总统杯的冠军。

  跆拳道传统强国韩国本届赛事同样也有6名选手出战,包括68公斤级名将李大勋——他将是赵帅冲金的重要对手之一,曾两度在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决赛中战胜赵帅;2019年跆拳道世锦赛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冠军李多滨,则是郑姝音卫冕之路上的最大障碍之一。此外张准、印教敦、李雅凛等也都是在国际大赛上争金夺银的常客。值得一提的是,张准被视为男子58公斤级的夺冠热门,此前他淘汰了三届世锦赛冠军、同胞金泰勋获得该级别的参赛资格。

  此外,泰国队的班妮巴·翁巴达那吉是女子49公斤级的夺冠热门,作为该级别奥运积分排名第一的选手,她自2019年吴静钰复出后实现了对后者的三连胜。

  英国队是欧洲跆拳道势力的代表,本届赛会他们共有5位选手参赛。其中,名将杰德·琼斯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和2016年里约奥运都获得了女子57公斤级金牌,是英国队最年轻的金牌得主,东京奥运会她若再次夺金,将成为奥运史上首位连获三届奥运冠军的跆拳道运动员。比安卡·沃克登是里约奥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铜牌得主,三届世锦赛冠军。其他如塞尔维亚选手蒂亚娜·博格达诺维奇等人也有冲击金牌的希望。

  作为对抗性竞技项目,跆拳道赛场从来不缺冷门。上届里约奥运会,科特迪瓦选手西塞和约旦选手阿布格什都为各自的国家夺得了首枚跆拳道金牌。本届东京奥运会,西塞能否顺利卫冕,又有哪些运动员会上演“一黑到底”的戏码,值得期待。

标签:奥运会;跆拳道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