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东京论剑,中国剑客正名之战——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前瞻
2021-07-23 20:32:0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浩宇 张泽伟

  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2金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仅获得1银1铜,从谷峰滑入谷底的中国击剑,蛰伏多年后等来了东京奥运会的正名之战。

  和里约奥运相比,中国击剑队出征东京的阵容在经验上又逊一筹,15人中仅有女重队的许安琪和孙一文两人有奥运经历。此次奥运会是击剑项目历史上首次全剑种12个小项同时亮相,中国队获得了其中9个小项的参赛资格,男子花剑团体、女子花剑团体、男子佩剑团体无缘参加。今年5月的奥运备战工作会议上,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表示国家队在东京的目标是1块金牌,各个小项都进行了重点准备,以团体带个人。

  女子重剑团体仍是中国队最有希望的夺金点。由孙一文、林声、朱明叶、许安琪组成的中国女重队目前世界团体排名第一。2019布达佩斯世界击剑锦标赛上,中国女重斩获1金1银,团体赛时隔四年再夺金牌,林声则是在个人决赛上一分惜败获得银牌。女重个人赛上,中国队将由世界排名第三的孙一文与林声、朱明叶出战,她们将和参加男佩个人赛的许英明在击剑首个比赛日,肩负起打头阵的重任。

  考虑到击剑比赛尤其是个人赛的偶然性,女子佩剑个人排在世界第四的邵雅琦、团体世界排名第六的中国男重也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打好“开门红”是关键。

  “击剑经常有出人意料的结果,所以我们要求队员们要全力争胜享受比赛,抓住每一次机会,比如我跟黄梦恺(男花个人赛)说‘赢第一场最重要,之后一切都有可能’。”王海滨说。

  从世界击剑格局看,东京奥运会不仅是对中国队,对整个亚洲击剑来说都是一次打翻身仗的机会。里约奥运会上,欧陆诸强豪取9金只让1块金牌旁落,其中俄罗斯队一览众山小,拿下了女花、女佩个人和女佩、男花团体4块金牌,另外还有1银2铜入账。而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韩亮剑拿下4金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本次奥运资格赛上,42支队伍获得奥运资格,只有俄罗斯、意大利和美国满额参赛。不出意外霸主之争将在俄意之间展开,意大利队只要再拿一块金牌,将会成为奥运史上第五支在同一项目上斩获50金的队伍。美国队因为所处资格赛赛区实力有限,满额难度并不大,此行东京最大的看点是男队能否斩获一块金牌,给自1904年的奥运冠军荒画上一个句号。

  个人荣誉方面,最值得关注的是匈牙利佩剑名将阿隆·斯拉奇,如果他能在此次男佩个人赛夺金,将达成奥运三连冠的成就,更将成为奥运击剑史上首位在同一小项的个人赛中3次获得金牌的选手。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