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美国华裔乒球手张安:带着梦想三登奥运赛场
2021-07-26 16:51:44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张寒 苏斌

  25岁的张安26日以一场4:1的胜利开启了她的第三次奥运会之旅。走下东京体育馆的乒乓球台,这位生在美国的华裔选手仿佛终于松了一口气,笑称不管有过多少次经历,奥运会还是奥运会。

  “第一场比赛还是会非常非常紧张。”她说,“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头冲进赛场,硬着头皮打完每一分。”

  作为世界排名第31位的选手,张安的奥运单打赛程从第二轮开始。面对从预选轮次打上来的尼日利亚选手奥菲昂·埃德姆,这位美国目前最优秀的女单选手第一局13:15告负,之后才真正进入状态,以两个11:2夺回比赛主动,再以11:8、11:6逆转胜出。

  美国选手张安。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奥运会和任何其他比赛都不同,每四年才一次,这次等了五年,对于运动员来说,没有比在奥运赛场上更想赢的了,因为你为这一刻努力了那么久。”她说。去年年底在威海举行的女乒世界杯上,她曾告诉记者,她的梦想是在奥运会上夺牌。

  采访中偶尔会插一两句话活跃气氛的高军是张安的国家队教练。这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还在征战赛场的前国手,1999年第一次代表美国队打泛美运动会时,去现场观战的美国奥委会官员连乒乓球怎样算赢都不懂,要等翻分了才敢鼓掌。

  美国选手高军。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而如今,以张安为代表的新一代本土球员逐渐成长为美国乒乓球的中坚力量。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张安的女单铜牌是美国在青奥赛场收获的第一块乒乓球奖牌。2019年泛美乒乓球锦标赛上,她赢得了可能拿到的全部4项冠军,而这也坚定了这名主修心理学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材生走乒乓球职业道路的决心。2019年成都女乒世界杯上,她在正赛首轮4:3淘汰风头正劲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并最终获得第四名。

  “高教练是我的乒球偶像和精神领袖,我9岁就认识她,12岁进国家队跟她练球,2009年横滨她就带着我们四个小孩闯荡世乒赛。除了技术和战术,她还教我如何调节场上心理,这对我的比赛来说太重要了。”张安说。

  打完奥运会首战,她说自己终于可以放松一点,静下心来考虑如何通过战术展现能力了。下一场对阵七年前有过交手的中国台北选手陈思羽,她除了想赢,还有些兴奋——能否取得超越里约奥运会的单打成绩,就看27日这场女单第三轮比赛了。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