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男选手拿到“首金”
金鸡独立创经典!大力士李发彬强势夺冠
2021-07-26 16:59:47 来源:体坛报

  7月25日,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中国选手李发彬以抓举141公斤、挺举172公斤,总成绩313公斤,获得金牌。李发彬甚至上演了金鸡独立,一条腿举起332斤,创造奥运会新纪录。这是本次奥运会中国队第5枚金牌,举重的第2枚金牌,同样也是中国男队的第一枚金牌!

  该项目挺举的世界纪录是印尼选手伊拉万保持的174公斤,抓举和总成绩纪录都是属于李发彬,两人也是该级别的宿敌。昨日的奥运会的赛场上,李发彬最终战胜伊拉万。

  1993年出生的李发彬,2004年2月被父亲送到福建省体育运动学校,2011年,已经练习举重7年的李发彬开始出成绩,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举重青年锦标赛,18岁的他在世界赛场上一鸣惊人,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青年冠军。

  2018年国际举重联合会级别调整后,他从56公斤级升级到61公斤级,过去的控体重困难户李发彬长舒了一口气。“换了新级别,体重有了几公斤上涨的空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后面涨0.1公斤体重都要转化到训练能力上,这一点在国家队现在的科学训练方法和理念的帮助下可以实现。”

  不用控体重带给李发彬的不只是竞技能力的提升,心理上也愈发强大。果不其然,调整到61公斤级后,李发彬不仅多次锁定金牌,还连续破了世界纪录。2019年,在泰国芭堤雅举行的2019年举重世锦赛争夺中,李发彬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18公斤包揽三项冠军,并且打破总成绩和抓举两项世界纪录,318公斤的总成绩也刷新了印尼名将伊拉万去年创下的世界纪录。

  李发彬说:“我是从56公斤级升上来,伊拉万是从62公斤级降下来。我在56公斤级的训练水平与他参加62公斤级比赛的成绩相差无几。我要做的就是放开吃、放开练,水平自然会增长,自己能力也足够,战胜他是必然的。”

  值得一提的是,李发彬的主管教练就是浙江奥运冠军石智勇的教练——邵国强。李发彬说:“跟邵导训练,我觉得思想层面的提升比较多,邵导教导我们‘要为国争光,为了国家拼尽全力’,有一句话叫‘死也要死在举重台上’,以前我是不能理解的,现在我懂了。”

标签:奥运会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