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搭建”与“借用”的奥运场馆
2021-07-29 16:09:15 来源:体坛报 体坛报东京奥运会特派记者 黄维

  五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场馆与马路上到处是用脚手架搭建的过道、便桥;三年前的雅加达亚运会,办赛场馆一半以上是翻新的。东京奥运会的体育场馆又是长成什么样?开赛以来,记者已经辗转多座场馆,发现远比想象中低调,“搭建”与“借用”场馆成为最大特色。

  一般承办国际国内大赛,都会有“主场馆”的概念,即一些重要比赛、开闭幕式等重要赛事与活动举办地点相对集中。东京奥运会则有意“化整为零”。这些安排有利于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只是苦了媒体记者不得不为追金牌而东奔西跑。

  东京国立竞技场是开闭幕式、田径比赛的承办地。这是为数不多为举办奥运会新建的建筑。不过,这是在原址上翻建的,近一百年前就有这座体育场。日本政府还是很务实的,座席只有6万,如果在中国恐怕连“全国十强”都排不上。

  更多比赛、功能场馆,摒弃传统的“大兴土木”、“大拆大建”模式,而采用临时搭建或者借用改造来实现办赛。MPC是确保媒体运行的指挥中心,东京奥运会吸引了全球1.8万名记者参与报道,东京奥组委临时借用东京国际会展中心,按照要求改造后7月初开始运行。总体来说,能够满足各种需要。

  “新闻中心”也是各个比赛场馆的标配。大多数都采用临时搭建来解决。羽毛球、游泳、射击比赛的新闻工作区,都是临时建筑物。外墙采用铁皮材质,地面铺设的是三合板,踩上去有点晃晃悠悠,适应了也没有什么心理障碍,这些临时建筑在比赛后很快就会拆除。

  相当一部分比赛场馆也是临时建筑。射击比赛场馆位于东京都郊区,为承办比赛,由东京奥组委临时“征用”。在训练场的基础上,搭建了几十幢大大小小的房子,包括比赛场馆,类似于国内的工棚。不过,各种设施设备按照要求配备一应齐全。

  举重比赛“借用”的则是东京国际论坛大楼。位于东京都最繁华的地段,是一座庞大的、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建筑。如果没有媒体车送抵、志愿者引导,谁都不会想到这幢楼会是奥运场馆。比赛放在四楼的主会场进行,类似于国内的大剧院造型。记者坐在观众席上,宛如走进剧院欣赏一场精彩演出,台上表演的是“力与美”。

  在我们看来,承办大赛兴建的体育场馆也是“奥运遗产”的重要内容。日本却不这么看,他们的做法显得更加现实。确实,大型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属于世界性的“疑难杂症”。能借不建、能修不建、能搭不建,摒弃高大上、注重实用性,日本的做法值得思考与借鉴。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