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岩壁芭蕾”奥运首秀 中国攀岩力争突破
2021-08-03 11:18:37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王沁鸥 卢羡婷

  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攀岩将于3日开赛,产生男、女全能两枚金牌。这项由户外登山发展而来的新潮运动被称作“岩壁芭蕾”。从走向城市、街头,到登上竞技体育舞台,它将与奥运擦出哪些火花?中国选手又有可能实现哪些突破?

  新项目 搞不懂规则看什么?

  本届奥运会,攀岩设两枚全能金牌。选手需先后参加难度、攀石和速度赛。

  根据国际奥委会官网的介绍,难度赛要求攀岩者使用安全绳,在长15米以上的路线上攀爬,限时6分钟,越高越好。攀石则是将户外无保护攀登竞技化的一种尝试,攀岩者不穿戴任何安全绳索,在4分钟内于高4米的岩壁上尽可能多次完成固定路线的攀爬。速度赛即两名攀岩者将安全绳索系在自己身上,并以95度的角度攀登高15米的墙壁,努力快于身旁的对手。

  资料图:一名运动员在男子难度赛中。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攀岩项目在国内人气日益高涨,但如何欣赏攀岩比赛,对于大多数体育观众来说仍需要学习。

  “速度赛就像田径里的百米跑,并且是双人对战、一枪淘汰,难度和攀石就像中长距离径赛,并且带有技巧性,观赏起来体验不同。” 中国攀岩队领队王勇峰说,除了奖牌之争,攀石中选手越过路线难点时的身体形态、速度赛中几秒内的血脉喷张,都是观众可以期待的瞬间。

  本届奥运会攀岩比赛将在东京的青海城市运动公园进行,这块场地刚刚举办过三人篮球比赛,观众已领略过其露天场地、声光电特效与精彩比赛间产生的化学反应。而攀岩比赛中,现场解说、背景音乐本就是标配;本届奥运会还将攀岩赛事都安排在晚间进行,灯光特效必不可少。关注成绩之外,观众不妨把攀岩当成一场奥运会中的城市派对来享受。

  比全能 但没有选手不“偏科”?

  比全能,成绩怎么排?王勇峰介绍,选手的三项赛事排名相乘会得到一个总分;分数越低,总排名越靠前。

  这种项目设置曾一度在攀岩界引发争议,因为“攀石、难度与速度赛对选手的肌肉类型要求是完全不同的”,大多数选手都“偏科”。王勇峰介绍,因攀岩系首次入奥,奖牌设置要考虑到奥运精简办赛需求,因此采取了折衷的办法。2024年巴黎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已确定将难度、攀石和速度分开设项。

  不难看出,难度和攀石要求的技术能力相近,因此本届奥运会是集中欣赏难度、攀石高手的好机会。擅攀自然岩壁的男子选手捷克人翁德拉将和有“日本攀石一哥”之称的楢崎智亚展开角逐,后者还以5秒72的成绩保持着日本男子速度攀岩的国家纪录,三项全能的能力也让东道主在攀岩项目上极具争金实力。

  2010年8月21日,亚当·翁德拉在中国·青海高原世界杯攀岩赛男子难度赛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女子方面, 22岁的斯洛文尼亚选手加恩布莱特在国际攀联的难度、攀石世界排名上均列第一;韩国、日本、奥地利、瑞士和美国选手也都有望争夺奖牌。

  这届奥运会攀岩有男、女各20名选手,男选手中,法国的巴萨·马文、意大利的佛萨利和哈萨克斯坦的卡伊布林是速度主项选手;女子方面,中国选手宋懿龄、法国选手若贝尔、波兰选手米罗斯拉夫和俄罗斯选手梅什科娃主攻速度。

  攀岩速度赛的世界纪录刷新频率极高。今年四五月间,男子世界纪录就三次被改写。新世界纪录有没有可能在奥运首秀中诞生?

  “从选手实力来说,女子如果发挥得好,有破纪录的可能。”王勇峰说,不过,也有可能出现“偏科”选手们在速度赛上发挥神勇,在攀石赛中一个点都抓不到,最终名落孙山的情况。

  2018年9月29日,宋懿龄(前)在女子速度赛比赛中获得该项目亚军。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首亮相 中国选手能攀多高?

  中国两位“00后”小将——21岁的潘愚非和20岁的宋懿龄将分别出战男、女项目。

  资料图:2020年9月26日,潘愚非在中攀联赛男子难度攀岩赛决赛中获得该项目冠军。新华社记者王沁鸥摄

  潘愚非主攻难度和攀石,曾在2019年7月的国际攀联世界杯瑞士维拉斯站中获得难度赛第二;宋懿龄速度世界排名第五,曾在2019年度国际攀联世界杯女子速度赛中收获总冠军,并曾在2019年4月以7秒10刷新了当时的女子速度攀岩世界纪录。

  2019年11月,攀岩世界杯奥运资格赛在法国图卢兹举行,潘愚非和宋懿龄在该场比赛中双双拿到奥运入场券。但宋懿龄却在比赛中拉伤左肩,奥运延期为她的恢复争取了时间。对于成绩的预期,宋懿龄前往东京前曾说:“做好自己就好。”

  2017年5月14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项目女子攀石赛亚军宋懿龄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中国年轻选手涌现很快,不仅是这届,在巴黎、洛杉矶,攀岩都是有望实现突破的项目。”王勇峰说。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