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她踏浪而来——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卢云秀访谈
2021-08-03 12:53:38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周杰 公兵 卢羽晨

  卢云秀看起来很瘦弱。长年浸润在阳光、风浪中,她的皮肤成了健康的小麦色。

  7月31日在东京成为奥运会项目女子帆板RS:X项目金牌终结者后,她成了名人。回望踏浪海上十多年,卢云秀说,我们无法预测风下一秒向什么方向吹,但我们能把控好自己。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在帆板RS:X级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把控,是她成长路上的关键词,无论是生活还是比赛。

  卢云秀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走上帆板之路纯属意外。少年的卢云秀就展现出优秀的体育天赋。因为个人爱好,她主攻800米、1500米。在参加了一次全县中学生运动会后,她被选入福建漳浦体校练田径。

  不过才一个多月,卢云秀就面临了一次打击。体校教师要送一名学生到省帆船队,就叫她一起跟去了。对此卢云秀笑言称,是“因为在田径上确实没天赋”。

  结果,第二次打击接踵而至:卢云秀被帆船队拒收了。理由是一名教练说,这女孩儿太瘦了。“幸好帆板队高(传卫)把我留下,叫我试试。”

  然而,入队第一天,卢云秀就被吓到了。

  “我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是帆板。第二天早上就跑了10公里,我还从来没有跑那么长的距离,而且是在外面跑,我就有点害怕,每一次拐弯我都看不到队友,他们都跑太快了。我大概跑了一个多小时才跑完。”

  10公里刚跑完,隔天教练就给了她一套帆板器材,让她下水。当时卢云秀就懵了,因为她根本不知道怎么去抬帆抬板。

  “我看着队友一下子就把帆拉起来,然后就走了。”卢云秀在回忆时仍然难掩一脸震惊,“我怎么办?他们都走了。”

  于是,她就在岸边慢慢摸索:站上去掉下来,站上去掉下来……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在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将近三天后,当她学会在板上保持平衡,用力气把帆拉起来后,卢云秀开始可以在海上跑一点距离了。当然,当时的她还不太能把控自如,不能想往哪里跑就往哪里跑。好在一个礼拜后,她也慢慢熟悉了。

  帆板运动危险吗?卢云秀说其实并不危险。

  “我们的安全系数还是蛮高的,我们刚接触这个项目的时候,都必须穿救生衣,从板上掉下去也是在器材的旁边,马上就可以抓到,抓到板子就有安全感。”

  教练在队员技术不是特别好、风力又特别大时,会禁止下海。特别是初学时,基本都在近岸训练,就算从板上掉下来,随时也可以踩在沙滩上。当队员们的技术能力提高、逐渐适应后,教练才会让她们到海上训练。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中)在夺冠后与教练拥抱庆祝。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卢云秀迎来了东京奥运会。“江之岛这个赛场我以前来过三次,这次感觉特别激动,对奥运会特别期待。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阔别赛场已经有22个月了。”

  卢云秀说:“这次来到江之岛,我并不紧张,是那种很兴奋的感觉,我想去跟她们竞争,我想要那种航行的感觉。”

  把控,在卢云秀这次比赛中体现得极为出色。首日比赛风平浪静,她在第三轮比赛中却发生错失风摆的失误名列第25位。后面四天的比赛中,有三天都在风浪中进行,卢云秀牢牢把握节奏,和风浪平稳对话,直到把金牌收入囊中。

  回望从2008年接触帆板运动到今天,卢云秀不是没有想过放弃。

  “有过好几回。”她说,“最困难的时候,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在这个项目上能有所成就。”

  最近的一次,就是发生在前几个月在海南。当时有体能测试,分为周赛和月赛,卢云秀总是要求自己一定要去跑第一,得第一。但是,要做到完美真的是太难了。

  “我们的教练,还有徐(莉佳)姐姐都和我说,你不能要求所有事情都尽善尽美,但你至少要让自己不后悔。 当你跨出那一步去走向这条路的时候,你已经有属于自己的成功了,因为你走的是自己所喜欢的所梦想的路。 ”

  “他们一直在告诉我,有些困难只是暂时的,这些困难过后,你的彩虹终将会到来。”卢云秀说。

  终于,卢云秀在东京迎来了属于她的彩虹。 作为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项目终结者,她将开始新的旅程。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中)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从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女子帆板RS:X级将被水翼帆板项目所取代。“全运会后,我就会改练水翼帆板,我觉得我应该要去挑战一下自己。下一届不一定是我上,但是我还是要尽我最大努力去努力一把,不让自己去后悔。”

  参与记者:周万鹏、赵焱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