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这枚帆板金牌背后藏着“黑科技”
2021-08-04 17:08:00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吴振东 许东远

  “感谢复旦大学在本次奥运周期内对国家帆船帆板队保障工作的大力支持。”近日,复旦大学收到一封来自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朱谦及其团队的谢意。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在夺冠后庆祝。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卢云秀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7月31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卢云秀夺得冠军,赢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0枚金牌。

  中国帆板乘风破浪的背后,就有朱谦团队的身影。“我们所承担的技术保障,本质上是赛场环境信息搜集工作,属于比赛前最基础的一项工作,最终的比赛成绩还要仰仗于运动员的实力和临场发挥。”幕后英雄朱谦语气谦逊。

  朱谦告诉记者,团队主要关注两件事,一个是风,一个是流,即海面上的风速和风向变化,以及在同一个赛场不同位置的海水流速和流向分布差异。团队的任务是在比赛开始前把赛场环境、水文信息掌握透彻和分析清楚,给教练员和运动员提供有价值的情报分析和科学预测。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左)在夺冠后庆祝。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卢云秀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由于正式比赛时不可使用任何监测仪器,早在2019年7月,朱谦团队就已来到日本神奈川县藤泽市江之岛的比赛现场,开始相关勘察工作,两个月时间里,他们“天天泡在海上”进行监测和数据采集。

  如何做到成功预测比赛同期时间段的水文信息?“我们充分结合中国人古老的智慧,根据农历而非公历,来做数据采集时段工作计划,从而掌握赛场天文潮汐流的变化规律。”朱谦表示,团队在2海里至3海里的比赛距离内安放多个监测点,翔实记录每一个时间点的气象变化,尽最大努力做到精细化、同步化测量,具体到同一个时间不同点的风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帮助选手在起航和比赛过程中判断对自己有利的航道。”

  “只要是海上运动就都与风和水相关,都需要掌握水和风的规律,谁能掌握它们的变化规律,谁就能抢占先机。”朱谦说,协助中国代表团奥运夺金并非自己工作的终点,不断推进水文监测相关技术的迭代,才是团队的长远目标。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