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21岁的失利——“00后”女篮小将李缘的首届奥运
2021-08-05 15:09:1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李博闻 马锴 苏斌

  4分和6次助攻,人生首次参加奥运会,李缘的“生死战”显得并不完美。

  生于2000年的李缘是中国女篮年龄最小的球员,但在与塞尔维亚争夺四强席位的比赛里,她得到主帅许利民的充分信任,全场出战30分钟有余,仅比队长邵婷少了13秒。

  在长人如林的篮球场,身高不足一米七的李缘能立足,靠的是速度、灵气和不要命的拼劲儿。上半时中国队进攻不畅,她几度靠速度冲击禁区,制造杀伤帮助球队紧咬比分。

  塞尔维亚队队长叶莲娜·布鲁克斯赛后说:“你可以看到中国队这些年的进步,她们的后卫真的很快,我们必须得做好平衡去限制她们各个位置。”

  末节开始时,中国队手握9分优势,但她们没能将其转化为胜利。短短两分半钟,对手三次抢断,打出12:0反超。场上局面突变,李缘等年轻球员显得办法不多,还是队长邵婷反击得手,稳住了球队阵脚。

  此役,邵婷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还有6个篮板和5次助攻,给略显青涩的李缘好好上了一课。“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很多细节需要多看录像,再去总结提高。”李缘赛后回顾时说。

  李缘说,自己只是这支队伍的一小部分,每个人的无私奉献汇聚在一起,构成了中国女篮的拼搏精神。“我们是支年轻的队伍,不管打哪个对手都是拼字当头,这几场我们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与平均年龄接近30岁的塞尔维亚队打球,关键时刻,你可以看出这支欧洲冠军的老辣。而奥运赛场上对于后卫的经验要求极高,作为球队“大脑”,后卫起到了梳理进攻、控制比赛节奏的关键作用。在奥运赛场上,可以看到很多“越老越妖”的后卫,不论是阿根廷的坎帕佐还是西班牙的卢比奥,都是大量比赛“养出来”的好后卫。

  这也许说明了许利民为什么愿意在这样关键的场次给李缘这么多的上场时间,他看到了她身上的潜能和未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支中国女篮正在成长,平均年龄只有25岁,年轻有朝气,有冲劲儿。许利民说,在这支中国女篮身上看到了希望,相信她们有朝一日一定会站上领奖台。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李缘也将更加成熟。“这是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经历的,回去后继续磨炼。”李缘说得很坚定。

  赛后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围成一圈相互鼓励。“许指导跟我们说,我们赢得起,输得起,让我们抬起头。”李缘说。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