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女篮依旧是中国大球的骄傲
2021-08-05 16:29: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昨日,东京奥运会女篮1/4决赛,中国女篮70∶77不敌塞尔维亚,遗憾止步八强。面对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欧洲冠军,队内有9人超过30岁的老辣对手塞尔维亚,中国女篮打出了风格和血性,尤其是第三节通过内外结合,一度占据比分优势。但第四节一开场塞尔维亚的紧逼战术和高压防反造成女篮频繁的失误,对手则利用连续的反击打出一波11∶0的反扑,瞬间将分差抹平并反超。中国女篮最终被逆转失利。

  “当我们输掉一场比赛的时候,我们依然需要庆祝。”许利民教练在赛后说道,“当我看到这么多中国媒体到场,来报道中国女篮,让我感到充满信心,充满动力。虽然输球了,但是这个结果无法掩盖姑娘们的高光表现,我们带着荣誉输球,这就是竞技体育,这就是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失败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这场比赛检验了我们的真正实力,告诉我们还需要进步还需要提高。”

  甚至对手塞尔维亚女篮主帅马尔科维奇也对女篮姑娘们的表现不吝赞美:“我想要夸奖中国女篮,她们是一支优秀的球队。我曾在中国工作,我知道这是近15年来最好的中国女篮。我在上海生活了两年,看到她们一直在拼命训练。”

  事实上,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从奥运预选赛开始,便已经带给了我们无限喜悦。

  去年2月8日,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中,以64:62战胜强敌西班牙队,成功拿到奥运会门票,也给当时正与疫情战斗的中国球迷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自2017年3月份接手中国女篮教鞭之后,许利民大力推动队伍年轻化的脚步,李月汝、韩旭等年轻的面孔进入大家的视野。当初为了激励队员,许利民将日本队2015年亚锦赛夺冠的照片挂在了训练馆墙壁上。后来亚运会夺冠,许利民都没有撤下来,足见团队的凝聚力和决心。

  一步一个脚印,中国女篮最终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展示出了中国女孩的实力与魅力。能够在小组赛里连克强敌拿到三连胜,这支平均年龄25岁的中国女篮,又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小组赛里,中国女篮所处的小组堪称“死亡之组”——世界第二、拥有10名有WNBA经历的球员的澳大利亚和世界第六、由2019年WNBA总决赛MVP梅斯曼率领的比利时都让这个小组险象环生。但中国女篮表现得极其出色:三场比赛,中国女篮以50.3%的命中率得到247分,总篮板数高达134个,这三项数据都仅次于美国女篮,列12支球队的第二位。小组赛战胜比利时后,主帅许利民将大家围在一起,他注视着大家的眼神,铿锵有力地说道:“谢谢你们!中国女篮一定能行!”这个镜头也让屏幕前的无数球迷为这支年轻但斗志满满的球队动容不已。

  虽然告别了奥运会的征程,没有能够如愿登上领奖台。但正如主帅许利民赛后说的一样:“我相信中国女篮未来一定会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2024年的巴黎,相信女篮姑娘们会以更强的姿态回归,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编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