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内地奥运健儿与香港的“特殊约定”
2021-12-03 15:05: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余敏刚

  今天,备受瞩目的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抵达香港,开展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代表团成员来自12个比赛项目,有29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其中包括:在男子百米跑出9秒83的“亚洲飞人”苏炳添,世界乒乓球史上获奥运等大赛冠军最多的马龙,我省羽毛球混双奥运冠军王懿律和两届奥运冠军石智勇,奥运“四朝元老”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首个向博物馆捐赠奥运金牌的女子蹦床冠军朱雪莹等奥运健儿以及为国家培养了诸多奥运冠军的游泳教练王爱民、举重教练邵国强、赛艇教练张秀云。

  与奥运健儿约定之缘起

  内地奥运健儿的访港活动,最早开始于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7年香港回归后,内地奥运健儿访港就像是大陆和香港的“特殊约定”,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如今的东京奥运会,内地健儿从未缺席。历次访港期间,香港因健儿们的到来,成为充溢节日气氛的欢乐之城。

  奥运健儿赴港之缘起,是答谢与回报。中国奥运代表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香港同胞多年来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对内地包括内地体育事业的帮助和支持。

  香港回归之前,在国家经济尚不发达之时,霍英东、曾宪梓等多位爱国爱港工商界人士就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慷慨解囊。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霍英东所设的体育基金就开始拨款奖励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的中国内地及香港选手。香港回归之后,尽管国家日益强盛、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但香港同胞为体育事业的奉献之心依旧。时至今日,霍英东家族依然在默默地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对祖国体育事业的支持来自方方面面,比如以物理治疗蜚声中外的香港理工大学,其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中心曾派出多名成员,在北京定期为国家队提供理疗服务。同时,国家对香港体育事业的扶持,以及两地的交流与合作,使奥林匹克的荣耀、五环旗下的喜悦更能为两地民众共享。

  我省奥运健儿届届有参加

  在以往的五次访港活动中,每一次都有浙江奥运健儿的身影。占旭刚、孟关良、朱启南、罗雪娟、周苏红、孙杨、叶诗文、傅园慧、石智勇(按照先后顺序排列)等浙江健儿都曾先后跟随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前往香港,与香港同胞们分享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的喜悦。

  “香港同胞对于我们奥运健儿真的非常热情,我们签名签到手都软了。”时隔17年,周苏红在回忆起当时到访香港的情景时,依然记忆犹新。2004年的香江畔,内地体坛明星所到之处,都有大批香港市民夹道欢迎,在香江掀起阵阵追星热潮。周苏红说:“中国女排和香港是很有缘分的,1979年中国女排击败日本女排第一次拿到亚洲冠军就是在香港的伊丽莎白体育馆,所以香港同胞对中国女排一直都十分热情,加上那年我们又拿到了奥运冠军,到了香港之后特别受民众的欢迎。”

  同时,周苏红也有幸成为两度到访香港的运动健儿之一。周苏红坦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中国女排只拿到了第三名,但是香港同胞还是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加入到当年访港的队伍中。2004年与周苏红一同前往香港的浙江健儿还有孟关良、朱启南、罗雪娟等。

  当时刚刚年满20岁的罗雪娟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香港人民的热情也更增加了她的爱国情感。罗雪娟表示,奥运冠军团访港让香港同胞们能够领略奥运冠军的风采,而内地的奥运冠军们也可以看到作为祖国的一份子,香港正以它独有的状态发展着。体育明星是正能量的传递者,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是两地青年之间的一次思想与文化的交流。奥运健儿们带给香港的不仅仅是人气,更是一种坚毅的奥运精神以及不畏挫折的文化底蕴,让香港青年有了更多文化认同感与国家自豪感。

  “狮子山精神”与拼搏精神息息相通

  在今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位居奖牌榜第二位。中国香港代表团以1金2银3铜创其奥运参赛历史最佳战绩。

  根据活动安排,代表团今天抵港后将展开一连三日访问活动,包括出席由特区政府举行的欢迎会和晚宴,同时也会到访香港体育学院,与香港运动员交流。同时,代表团成员将于明天出席三场公开活动,包括在伊利沙伯体育馆和维多利亚公园游泳池举行的两场“奥运健儿展风采”运动项目示范,以及下午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的“奥运健儿大汇演”。

  值得一提的,我省奥运冠军石智勇、王懿律和金牌教练举重教练邵国强参加了本次活动,记者昨日电话连线了正在北京准备出发的邵国强。“很激动,能作为教练代表与香港同胞们一起分享交流,非常荣幸!”邵国强告诉记者,石智勇比赛后主要在忙个人的终身大事,这次赴港之旅后,他也将进入专项训练,开启新的奥运备战周期。

  的确,石智勇这几天很忙,11月30日在广西举行婚礼的他,还在新婚期,就于昨日连夜飞往北京,石智勇表示:“上一届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我就参加了内地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这次已是第二次了,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更多快乐。”

  据悉,三场演出共公开发售的5300张门票,在11月26日10点就已销售一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向媒体表示,自从香港回归后,每次奥运结束后都有国家金牌运动员访港,向港人分享参加奥运比赛的过程和得奖的喜悦,让港人为国家取得好成绩感到自豪。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国家队取得优异成绩,中国香港队也取得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相信这次国家奥运健儿访港将引起热烈反应。

  港人是香港经济奇迹的创造者,“狮子山精神”是港人坚韧不拔、踏实苦干的象征。奥运选手的拼搏精神,与“狮子山精神”可谓息息相通。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奥运健儿访港,给香港带来的是浓浓的正能量。


标签:奥运健儿;香港;奥运冠军;奥运;体育事业;中国女排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