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金元足球落幕能否刺激中国足球健康发展
2021-12-08 17:00: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广州队和它的前身广州恒大是中国足球金元浪潮的开创者,这支球队也为中国足球创造过无数辉煌。许家印的金元足球,给中国带来了顶级教练,带来了大牌球员,带来了亚洲冠军,让其他眼红的中超俱乐部纷纷开始效仿广州队买大牌、屯国脚,在中超各队“军备竞赛”的近十年之间,亚冠名额增多,联赛关注度猛涨,转播版权卖出天价,观众人数场均破万,青训之风盛起,社会足球氛围逐渐浓厚,从这些方面来看,金元足球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刺激了中国足球的发展。

  除此以外,广州队推动并付诸实施的规划政策帮助球队顺利打入12强赛,几名归化球员在世预赛中的表现和拼劲也赢得了球迷们的一致肯定;2018年主动将俱乐部主帅“让”给国足并且主动承担主教练薪水,让当年的球迷一度看到国足晋级世界杯的希望。当以郑智、冯潇霆为代表的白金一代球员老去,因为反赌扫黑带来的人才断档问题赤裸裸地摆在我们眼前,如果没有许家印和他带来的金元足球,中国足球在近十年间也不会带给我们这些美好。

  现如今,广州队运营不畅濒临解散的消息不断被爆出,不少球迷纷纷开始幸灾乐祸,甚至将中超如今的窘迫之境全部归咎于广州队的金元足球政策,但是错的真的仅仅只有广州队吗?如果中国的职业联赛有完整的引援制度、合理的薪资结构体系、完善的违规奖惩制度,那么广州队的金元足球诉求在一开始就很难实现。而实际情况却是,中国足坛没有任何完善的制度,也没有负责管理的专业机构,从强制俱乐部改中性队名到职业联盟至今都只停留在筹备阶段,再到顶级联赛为国家队让路而变得支离破碎,这些条条框框无不显示出中国足球时至今日依旧没有走在健康发展的道路上。

  本赛季的中超能否能够完赛,下赛季中超能否正确开赛,明年亚冠赛场上的中超队伍是否还是面孔稚嫩的青年队伍,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都是未知数。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我们不奢求国足能进世界杯,不奢求中国足球能够称霸亚洲,只要每周末能够在主场看一场自己支持的球队的比赛就是最大的幸福。当金元浪潮褪去,能否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足球道路对于中国足球决策者来说依然是任重道远。

  

标签:中国足球;中超;广州;足球;许家印;球迷;赛季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