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不出小区,照样能玩转定向,陪娃一起挑战智力、体力和心理的多重比拼!
2021-12-14 09:33:5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宅在家里也可以陪孩子一起玩转运动。

  为了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很多家庭响应政府号召“非必要不流动,少聚集”。不过即便不出小区,我们也能陪孩子一起运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联手浙江省定向运动协会、杭州市西湖区少幼儿体育协会一起推出轻松好玩的“抗疫亲子定向活动”,在尽量不流动的同时拉近亲子关系,让孩子们在抗疫的同时健康成长。

  郭老师工作室的创建人、省定向运动协会会长郭申初根据孩子年龄不同为本次抗疫亲子定向活动推荐两种玩法:一种是适合幼儿园孩子玩的“居家亲子定向”;一种是适合小学生参与的“小区亲子定向”,两种方式都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设计制作定向线路图和打卡玩法,有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孩子不同年龄特点选择参与。我们准备了100份活动奖品等着大家。

  【居家定向,可以这样玩】

  适合范围:幼儿园小朋友和家长小手牵大手一起玩。

  制图方法:居家亲子定向首先需要家长制作一张简易定向图。制作简易定向图相对比较简单。可按以下的步骤进行:

  一、找出自家的平面图,将它复印在A4纸张上(最好能按定向的要求让房间的正北方向朝上)。

  二、在A4纸张的平面图上标上家具的位置(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最好简单加点色彩)。

  三、在图上标注起点(用红色的三角形表示)、若干个打卡点(用红色的小圆圈表示)和终点(用红色的双圆圈表示),再用红按顺序连起来。(注:三角形在双圆圈内的标注表示起点和终点在一起)

  四、如果能在每个点放上要孩子找的图片、玩具或任务卡就更完美了(也可以如图2)。至此,一张家庭简易定向图就完成了。

  五、接下来需要家长辅导孩子认识定向图:

  (一)认识图上的各个房间和家具。

  (二)认识图上的起点(红色三角形)、打卡点(红色小圆圈)和终点(红色双圆圈)等标识。

  (三)耐心地给孩子讲解如何从起点出发,然后按顺序逐个找到打卡点(如果打卡点上有任务卡,就必须完成任务卡指定的任务),最后到达终点。

  六、在孩子明白了怎样“玩”定向后,就可以在家长的指导下用自制的简易定向图“玩”定向了。

  特别提醒:家长可以利用这张自制简易定向图变化各种各样的“玩法”,可以让孩子“玩”得乐此不疲。当然,还可以让孩子和小朋友一起“玩”。

  【小区定向,可以这样玩】

  如果亲子定向运动的场地是小区,选择余地就更大了。可以玩的定向形式有:迷你定向、迷宫定向、百米定向及小区定向等等。

  迷你定向

  如果小区有半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可以“玩”迷你定向。

  这里介绍的迷你定向是通过跑“九宫格”的形式进行的。九宫格定向是一种借用了古老的九宫格数学游戏的理念而设计、适合儿童玩的定向游戏。在3X3的矩阵中,我们可以利用横向、纵向、斜向等线条的连接,让九宫格变幻出各种跑的路线。用特殊的九宫格图跑定向,可以解决孩子对图与实地的辩别力。为了培养兴趣,可以将所设的检查点用水果、小动物等儿童喜欢的图案来呈现。参与的孩子按迷你定向图上的指示,到达打卡点后用点上放的与定向图上图案一样的“章”盖在指定的空格就行。

  迷宫定向

  如果小区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可以“玩”迷宫定向。 

  这里讲的“迷宫定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在迷宫内跑定向,而是在平坦的场地上模拟迷宫,给儿童一定的方向寻找检查点跑定向,让孩子理解上下左右的概念。为了更好地吸引小朋友,培养兴趣,我们可以依此设计出各种各样的“多变的迷宫”。如:在所设的检查点放上用于完成任务的材料,参与的孩子每到一个打卡点,就拿一件材料,跑完所有打卡点后,将拿到的材料组成一个规定长颈鹿或小鸭子造型,然后到达终点。

  百米定向

  小区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还可以“玩”百米定向。

  百米定向从严格意义上说就是“微型定向”,这种运用“百米定向”的理念开展的定向竞赛游戏,尤其是对儿童在奔跑下的短时间内读图、作出正确判断是个挑战,是对智力、体力、心理素质的综合考察和锻炼。百米定向以参加者为中心,通过充分利用场地器材的变化,运用“体验式情境教学方法”让儿童以情入境、以境乐练,真正体验了儿童定向的乐趣,会吸引更多的儿童参与,又激活了儿童参与定向活动的热情。百米定向的场地可以根据小区空地的大小而定。

  小区定向

  当然,能将小区的整体利用起来的,就可以“玩”小区定向。

  “玩”小区定向首先需要制作一张小区简易定向图。下面我们以现代名苑为例介绍制作小区简易定向图的步骤:

  一、向物业索要一张小区地形图或者从网上下载一张小区地形图(如上图)。

  二、然后将图幅调整成A4纸大小,并确认图的正北方向朝上。建议在图的上方划上一条红线。(如上图)

  三、接着就可以按自己的认知设定定向路线了。我们在下面的图中为你设计了6个打卡点、8个打卡点和10个打卡点的3条不同路线供参考。

  五、小区简易定向图制作完成后,家长先要拿着图带孩子熟悉场地,待孩子了解了图与实地的区别后,小区定向就可以由简到繁,由浅入深地开展了。小区定向更适合几个家庭一起玩,有交流、有讨论、有氛围、有竞争,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选择合适的记录方法】

  在小区定向中,如何记录孩子是否正确到访各个打卡点呢?通常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

  一、盖章

  通过盖章的方法记录到访定向图中的“打卡检”最简单易行。在各个“打卡点”放置一枚“章”,孩子到达“打卡点”时,只需将“章”盖在定向图中的相应位置即可。

  二、贴粘纸

  通过贴粘纸的方法记录到访定向图中的“打卡点”也很最简单。找出一些平时孩子在玩的贴粘纸放置在相应“打卡点”上。孩子到达“打卡点”时,只需撕下贴粘纸粘在定向图中的相应位置就行。

  三、拼图

  将某一张图(地图、宣传图、广告图均可)剪裁成若干份(按打卡点多少而定,几个打卡点就剪裁成几份)放置在每个“打卡点”上。孩子到达“打卡点”就拿取一份拼图,到达终点时能将图拼完整,就证明他(她)正确找到了各“打卡点”,圆满完成了“定向赛”。

  【如何参加活动】

  【具体玩法】:根据上面的提示,你和孩子可以根据自己家的户型图、小区图设计个性化的亲子定向图,然后完成亲子定向运动游戏。

  【上传打卡】:将家庭或者几个家庭参加的亲子活动定向图,和活动过程中的照片或者视频一次性上传到小时新闻客户端“走读杭州”群组,活动方将通过定向图、图片或视频来评判参与家庭是否完成本次活动。

  【下载APP】:本次活动通过上传方式完成定向参与,因此参与者需要扫下方二维码下载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已经下载请忽略),并完成注册。

  【这样上传】:请观看下面视频了解在小时新闻客户端“走读杭州”群组上传打卡(已经熟悉流程请忽略)。点击【社区】→【群组】→【走读杭州】→【我要发帖】,然后填写“XXX(学生姓名)亲子定向打卡”(特别重要,没有姓名无法评选)、上传定向图、照片或视频完成活动参与。

  【活动奖励】:活动完成证书和儿童定向指南针(杭州奕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益赞助)。备注:一、所有参与者都可以获得参与活动证书;二、在所有上传材料中,活动方(钱江晚报联合郭老师定向工作室、杭州市西湖区少幼儿体育协会)将根据先到先得(根据上传到小时新闻APP时间)、活动完成度等原则选出100户参与家庭,颁发奖品。

  【截止时间】:本次活动参与资料上传截止时间为12月27日17:00,过期则视为无效。

标签:打卡;亲子;迷宫;打卡点;九宫格;家长;篮球场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