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对话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核心主创、浙籍导演张文海——
以“简约”“安全”为前提 展现当代中国的“精彩”
2022-02-07 17:04: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2月4日晚,仅用时100分钟,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再次惊艳世界。当这场令人叹为观止的仪式落下帷幕,开幕式核心主创、浙江籍导演张文海仅有一个晚上的调整时间,就将投入到闭幕式的相关排练工作当中。在持续奋战了900多个日夜之后,他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掏出手机,浏览起大家对开幕式的评价:“大家还是觉得开幕式是挺科技、挺浪漫、挺唯美的。”

  张文海祖籍温州,是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继参与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后,于2020年底受邀加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以奥运会的名义,再次向世界展现北京,张文海所在的主创团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因为2008年已经树立起了一个丰碑,14年过去了,老百姓的欣赏类型,所获得的信息量以及中国综合国力、文化实力和国际视野都不一样了,所以两个开幕式的美学观是不一样的。”奋发有为的冰雪青年在“鸟巢”16K画质的超大地屏上尽情展现;结合人工智能、AR、裸眼3D的冰雕五环缓缓升起,科技和人心的结合,让开幕式成功地做到了“前所未有”。

  “除了唯一一个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24节气’创意,这回我们很少讲自己的传统文化,而是走科技路线,体现新时代的青年面向未来的态度。”没有叙事,只有“观念”。3600人的演员团队,且95%都是青年人;仪式时长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半,却要体现全人类命运共同体、低碳环保、冰雪与科技、科技与未来等观念;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主火炬点燃方式……张文海说,尽管具体创意方案在过程中重建无数次,但“简约、安全、精彩”的创作理念贯穿始终。“在‘简约’‘安全’的限定下再去表达‘精彩’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显然,主创团队赢得了这次挑战。

  开幕式上,由一片晶莹剔透的雪花组成的主火炬台让观众眼前一亮。“雪花这一关键元素融入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张文海透露,其实,从开幕式门票的雪花刻印,到冬奥会倒计时短片,已经有所“剧透”。随后的点火仪式看似轻描淡写,传递的理念却是“以小见大”。

  “火炬台是代表世界汇聚而成,全世界的‘雪花’到了北京,组成了一朵大雪花。这个理念非常清晰。所以虽然对于这个点火方案一开始就有不同的声音,但总导演坚持的是,你不在于火大,在于传达的理念很大。胸怀很大,站位很高。”

  在京工作和生活24年,张文海改变了乡音,却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动态。当记者告诉他此次将有三位浙江冰雪健儿征战北京冬奥会时,张文海连声说:“太好了,感谢您告诉我这个消息。我一定发一条朋友圈纪念浙江的这一历史性时刻。”

  在开幕式圆满结束后的第一个清晨,张文海马不停蹄地参加了闭幕式主创会议。“接下来还有三场‘战役’要打,等冬残奥会闭幕式的演出画上圆满句号,我会回趟温州,因为执导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缘故,我已经两年没有回去过了。”张文海说。

  

标签:开幕式;雪花;冬奥会;团队;理念;火炬;科技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