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水庆霞上任80天捧回亚洲冠军 中国女足爆发惊人能量
2022-02-09 16:25: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时隔16年再度问鼎亚洲之后,中国女足在2月7日下午踏上了回国的旅程。将近6个小时的飞行,中国女足并不孤单,因为多个平台直播了中国女足的飞行轨迹。令人感动的是,就是这样看似单调的直播,却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球迷守在直播间“云护航”。毫无疑问,在中国足球的寒冬之下,中国女足恰似一缕阳光穿破了云层,带给了我们温暖。

  女足证明了,再困难,精神能让人爆发额外的潜能,精神就是战斗力。而能够让女足球员爆发出这种加成战斗力,不得不感谢一直在女足一线坚持耕耘、劳苦功高的水庆霞教练。

  水庆霞,是中国女足史上第一位本土女性主帅。现在看来,不管当初发生了什么,幸亏没有让所谓的“竞聘”执行下去,幸亏没有让毫无女足执教经验的男足“少帅”拿女足练手镀金。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女足其实是中国足坛一个独特的“容器”。一方面,尽管在不断滑坡,但毕竟出成绩可能性要比男足大得多,而且尽管越来越难,但女足保底世界杯小组出线总是有把握。在亚洲,只要进前四就算出成绩了,而亚洲中朝韩日澳,拢共5个强队,亚洲杯亚运会进一次前四,又有何难?

  这就导致女足帅位,成为一个奇特的所在,作用就是“容纳”那些其实根本不是从事女足工作的,到这个位置上镀金的男足“少帅”。

  从最早的张海涛到后来的贾秀全,这些男性教练,没有一个是真正从事女足工作的,他们也不会把女足视为个人的事业,最终还是要回男足圈里的。而且女性生理与男性有别,在训练、比赛、状态调整方面与男性不同,盲目照搬男队模式,空喊“女足打法男性化”,最后只能一塌糊涂。但是这些男教练没事了之后回他们的男足圈,代价却是由女足来承受的。

  以东京奥运会女足比赛为例,虽然12强中只有3队是女性挂帅,但她们的“掌舵手”绝大多数都有非常深厚的女足执教经验。冠军得主澳大利亚主帅托尼·古斯塔夫森虽然担任球队主帅时间不到一年,但是他在12年就两度成为美国女足的助教,对于女足的发展有着极为深刻的认知。

  像加拿大主帅贝弗利、日本主帅池田太志等人,都是多年来深耕女足领域的能手。即便是实力孱弱的智利队折戟小组赛,他们的主帅何塞·莱特利尔早在2010年就开始执教女足俱乐部球队。

  只有对女足的发展规律、球员生理等多方面形成有效的认知,才能为如何带队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是为什么,男足圈的贾秀全兵败如山倒,而水庆霞只带了80多天,就夺回阔别16年的亚洲杯。因为水庆霞是真正的女足教练,从踢球到一线执教,她把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女足事业,真正把女足与她的生命捆绑在一起。

  上任80天,水庆霞指导成功了,中国女足成功了。混沌中的中国足球迎来了一束强光,希望这束强光能照耀下去,不仅是镌刻在中国足球的发展历史上,更多的还是为未来提供一个可行性的参考范本。

  

标签:女足;中国女足;中国足球;贾秀全;亚洲杯;教练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