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单板U池要求有多高? 要飞得高、转得多、落得稳
2022-02-11 16:02: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2月10日上午,在张家口赛区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中,冬奥会“四朝元老”、中国选手蔡雪桐做出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个人冬奥会最高排名。刘佳宇、邱冷分获第八和第十二名。

  单板U池是国内较早体制化培养运动员的单板滑雪项目,在2003年就已立项选拔和培训。U型场地技巧项目,需要运动员在长220米,宽约22米,高7.2米的U池滑行,做出至少5个动作,譬如正反脚的转体、空翻、各式各样的抓板动作。每个动作都会显示高度、滞空时间、起飞/落地速度等直观数据。单板U池要求滑手正反脚都要极其熟练,控速和稳定性要求也很高,池底和池壁需要始终走在刃上,一旦不稳试图换刃就会卡飞。出槽起飞若高度低,速度就会掉,后续动作就做不出来。裁判基于完成度、流畅度和难度等标准打分。一个好的单板U池选手飞得高、转得多、落得稳,观赏性会愈发强。

  此外,单板U池这项比赛的失误会比坡障跳台严重很多,池顶摔到池底和摔在水泥地没区别,很多选手会戴上格斗常戴的护齿牙套。若比赛出现了失误,当轮得分将直接作废。这无疑也为比赛增加了很多刺激感和随机性。即使做完动作,实力带来的美感表现力差距也很大,譬如完成但高度不够,基本都在池壁里做动作,或被裁判判为选手上半身动作太多不“干净利落”,得分也不高。

标签:单板;冬奥会;单板滑雪;选手;随机性;技巧项目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