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陈天宏:这四年不负芳华 为“执念”继续前行
2022-02-11 16:03: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再过几天,雪车项目的官方滑行时段就将开启,宁波小伙陈天宏也会逐渐忙碌起来。不过他的“主战场”将不再是雪道,而是以技术官员的新身份为各国参赛选手提供服务。“工作比较简单,也算是用另一种方式参与了北京冬奥会。”

  在此之前,陈天宏一直都是国家雪车队的重要一员。2018年4月初,作为田径运动员的他参加了雪车和钢架雪车的跨界跨项选拔,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被专家团队选中,并在不久后迅速转正。仅仅六个月后,陈天宏便和队友合力拿下第二届全国雪车锦标赛男子四人雪车金牌。在2020年初的雪车世界杯圣莫里茨站上,陈天宏还和另一位浙江选手吴志涛一起创造了中国男子四人雪车在世界杯迄今最好战绩。

  “他比较爱动脑筋,成绩提升得特别快!”对于昔日弟子的成长速度,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田径教练卢秀荣并不感到惊讶,“陈天宏用刻苦和钻研让自己更快进步。”也正因如此,在进入宁波市体校仅仅一个学期后,陈天宏的标枪成绩就从零基础一下蹿升到了近50米。

  或许真是天赋异禀,让陈天宏对田径产生由衷的热爱。2012年陈天宏被省田径队十项全能教练朱伟民相中。与此同时,一封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也准时送到了陈天宏手中。“卢教练,既然省队想让我去练十项全能,您就帮我掐个400米吧!”卢秀荣回忆道,对于投掷运动员,跑步是弱项,但陈天宏的这次400米成绩却十分接近该项目一级运动员的水平。这次小测验后,陈天宏内心的答案渐渐明晰。陈天宏说:“我认为省队的平台更高,自己会有更好的发展。而且我也想拼搏一把,看看自己的运动生涯到底能走多远。”

  转战冰雪赛场,陈天宏同样想为之一搏。受限于身体条件,陈天宏在大多数时候都在担任雪车刹车手的角色。要想取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必须越过两道坎:一是在2021-2022赛季世界杯比赛中拿到足够的积分;二是在中国钢架雪车集训队队内奥运选拔赛上赛出好名次。最终陈天宏遗憾未能闯过第一道坎。“毕竟为之努力了四年,在最后时刻错过冬奥会,肯定有些遗憾。”但陈天宏也表示,自己并非一无所获。“相比于全能,冰雪项目把我带到了世界竞技舞台。我也一直都抱着一种‘突破’的态度和意愿去帮助这个项目的发展。”

  最让陈天宏自豪的,无疑是中国雪车的整体水平正在稳步提高。“自己或多或少也贡献了一份力量,相信中国雪车队在冬奥会上一定会赛出佳绩。”走下冰雪赛场,陈天宏说自己仍有一个“执念”尚待完成。“我希望成为一名十项全能教练员,让我的弟子去完成总成绩8000分的愿望。”

  

标签:雪车;十项全能;钢架雪车;冬奥会参赛资格;体育运动学校;奥运选拔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