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两连胜提前出线 中国女篮志在重返前四
2022-02-14 16:15: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2月14日凌晨01:00,中国女篮迎来资格赛最后一场比赛,对阵强敌法国女篮。其实在2月12日晚,继首战击败尼日利亚之后,中国女篮又在2022世界杯预选赛与马里女篮的对决中取胜。连胜两轮后,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已经提前一轮获得了2022年女篮世界杯的参赛门票。从一月初集结,到大年初五踏上征途,再到两连胜喜提世界杯门票,中国女篮这一路的表现堪称出色。

  本次比赛是郑薇接过女篮主帅教鞭后的首次大赛,由于老将邵婷、孙梦然离队,本次出征的12人名单中补进了高颂和金维娜,整体阵容依旧以奥运会班底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名单中有不少球员都来自郑薇执教的内蒙古女篮和内蒙古女篮总决赛对手四川女篮。因此,郑薇对于这些球员的技术特点都非常了解,这也为她打造球队轮换提供了便利。

  两场比赛,郑薇均使用同样的首发五人组:杨力维主控、王思雨站二号位,锋线由李梦领衔,李月汝和黄思静搭档内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进攻端的运转非常流畅,每百回合得分高达117.5分,运动战效率分别高达68.9%和53.7%。中国女篮内线优势尽显:首战面对尼日利亚,韩旭和李月汝两位内线合计贡献了34分9篮板;次战面对马里,中国队再度展现了自己禁区内的优势,篮板球方面以47∶37领先对手,而李月汝再度砍下21分11篮板彻底统治了禁区。李月汝和韩旭在内线的强势带来的是外线射手充足的空间,这也是女篮两场比赛均投出超过45%的三分命中率的原因。

  能看出郑薇还是在给球队找状态,调配整合各种阵容是她需要思考的问题。坐拥李月汝和韩旭两位顶级中锋,中国女篮足以支撑多套阵容打法,如何在这两位球员身边搭配合适的后卫和侧翼是女篮能否最大化进攻威力的关键。值得欣喜的是,作为主力四号位的黄思静在两场比赛中展现出了进步:一改奥运会期间拿球就停滞的缺点,站位、发起和出球变得更加果断,两场比赛共送出14次助攻堪比控卫。

  面对马里这场,李月汝两次连续出战一节半,面对对手包夹消耗很大,导致后面比赛效率下滑。除此以外,队中的武桐桐、张茹、潘臻琦等年轻球员需要更多登场来提升国际赛场经验。如何平衡各球员的出场时间,也是中国女篮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获得世界杯参赛门票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重返世界前四应该成为中国女篮的目标。只要中国女篮能够保持内线的优势,此外再就后场进行些许提升,2022年的澳大利亚世界杯与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都有机会成为这一代女篮姑娘们追逐梦想的舞台,就像李月汝在谈起世界杯目标时所说的那样:“希望我们的成绩比上一次世界杯更好,然后再去慢慢进步。”

  

标签:中国女篮;女篮;世界杯;球员;内线;篮板;阵容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