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最后的极限一跳再次上演
谷爱凌:失误帮助我唤醒最好的自己
2022-02-16 17:38:58 来源:体坛报 浙体融媒特派记者 钟樑

  午饭前,谷爱凌又一个“金墩墩”到手。所有记者都扎堆在混采区,等待着她为最后神奇一跳给出的一个答案。“端不住了,好沉。”几十台录音用的手机齐刷刷放进志愿者手中的托盘,在颁花仪式过去40分钟后,几乎接受了所有持权转播媒体采访的谷爱凌终于走到了记者面前。“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很满意,因为我自认为是个比赛型选手,所以第三跳才能以最放松的方式跳下来。”

  时间回到一个多小时前。在延期一天后,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迎来了最终的决赛,谷爱凌排在倒数第三位出场。

  就在一周前,谷爱凌以自己从未有过的高难度一跳在最后时刻将金牌收入囊中。此刻,人们仍在期待她能否带来更大的惊喜。

  失误

  唤醒最好的自己

  然而前两跳的接连失误,让她以排名第八的成绩进入到最后一跳。尤其是第二跳时看上去不轻的坠地,让在场所有人都心头一紧。“摔到了头,我首先看了一下自己的头盔,发现没碎就感觉还好。”学霸谷爱凌最在意自己的脑袋,据她自己说在任何时候如果碰到了头,那自己将会非常注意。

  “第二跳下来以后我喝了点水,吃了个包子,闭了一会儿眼睛,然后头就不疼了。”在一系列利于自愈的操作后,谷爱凌并无大碍。而这一摔,也把此前“沉睡”的自己给唤醒了。“在大跳台比赛结束后,感觉还是有一点累的。尤其是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完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动作。所以不管是训练还是决赛,我的感觉都不是特别好。”这种昏昏沉沉的状态一直延续到了她决赛时的前两跳。“第三跳有足够压力的时候,让我一下清醒过来。”在关键的第三跳,第一位出场的瑞士选手格雷莫德出现失误,但仍以86.56分占据榜首。所有人都在等待谷爱凌。

  “稳稳的落地,漂亮!”伴随着现场主持人的播报,现场沸腾了。86.23分,谷爱凌再用一套前所未有的难度摘得一枚银牌。她也因此成为了中国代表队在42年冬奥会历史上,首位能在自由式滑雪女子项目中拿下两块奖牌的选手。

  元宵节

  用奖牌迎接亲人“团聚”

  比赛结束后,无比放松的谷爱凌又从兜里掏出了吃的。不过相比于前一天的韭菜盒子,她似乎更喜欢包子,“肉馅儿的,我挺爱吃。”不过在元宵节,她最想吃到的还是黑芝麻馅的元宵。“元宵节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团聚在一起,我的奶奶也将赶来和我隔空团聚。”

  谷爱凌说,17号的U型场地技巧赛是奶奶首次到现场为她助威,这也将是自己倍感骄傲的一刻。“这次我用银牌迎接奶奶的到来,希望后面我同样能让自己做到最好。”

  采访行将结束,谷爱凌时不时回头看看她身后的U型槽,显得有些着急。“因为采访我的U型场地技巧训练已经推迟了,接下来我要马上投入训练,因为奶奶的到来,所以这个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比赛。”

  

标签:元宵节;自由式滑雪;技巧;冬奥会;失误;比赛;银牌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