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场上执裁一丝不苟 场下教学一场不落
吴星:让更多孩子构筑冰雪梦
2022-02-18 16:32: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2月16日,担任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国内技术官员的吴星迎来了一个难得的休息日。此前,她已参与执裁10场冰球比赛。“能参加北京冬奥会是我非常荣幸的事,我也想尽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19号,吴星启程进京。身为冰球项目的NTO(国内技术官员),在赛时,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纪录数据并实时上传。“就像是场外裁判员,主要是负责进球的协助统计。”这是吴星的首次冬奥会执裁经历,为了等待这一刻的到来,她曾多次出国学习、培训。准备时间足有三年。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本届赛会揭幕站,也成为了她的奥运首秀。“实际上我们为这第一场比赛训练了很久,也准备了很久。在正式比赛到来之际,内心十分激动。”吴星坦言,她要把平时所学尽情发挥,目前她的工作进行很顺利,NTO团队都非常努力,每一场比赛几乎没有出现过失误。

  几天前,吴星所任教的清华附中嘉兴实验学校迎来了开学的日子。身为该校冰上项目负责人,吴星除了专注于冬奥会的每一场比赛,还要时刻关心校冰球队的每一个孩子。寒假里,吴星会在空闲时通过网络与孩子们交流,甚至在每一场重要比赛后,还会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只要我一有空就会跟嘉兴的孩子们联系,因为三支队伍在假期内有训练安排,我会时刻关注他们的训练状态。他们也非常关心我这边的工作状态,有空我也会给他们讲一下比赛。”

  “吴教练,这个球为什么会被吹犯规?”“吴教练,请您点评一下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表现!”只要有比赛,校队的微信群就会热闹起来。“我们国家能举办奥运会对幼儿冰球运动员备受鼓舞。也让他们第一次感觉到奥运会就在大家身边。”而吴星就是冬奥会和孩子们之间最好的传播媒介。

  看到孩子们队冰球的热情,作为“新浙江人”的吴星对浙江冰球的发展同样满怀期待。“我觉得任何项目的发展都是要本土球员支撑的,我认为南方的孩子悟性非常高。只要好好练习,他们的体能、韧性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都会慢慢成长并发掘。”就在前不久,浙江省首届冰球锦标赛顺利举行,共有30多支队伍参加角逐。她所带的队伍表现不俗,令她更感欣慰,吴星表示:“接下来我会把奥运会的先进知识带回去,把我之前参加比赛的执裁经历,办赛经验和教练能力、裁判能力带回到浙江,并借此推动浙江冰球事业的发展。”


标签:冬奥会;冰球;技术官员;嘉兴;浙江;冰球锦标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